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市力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
2019-07-24 08:23:2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7月22日,武夷山团市委联合市交警大队,在市区人流量最集中的横街头,共同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驿站,用以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开展问路咨询、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应急帮扶等志愿活动,积极助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当前,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载体,各类文明志愿活动在武夷山市全城陆续开展,遍布城乡,成了武夷山另一道靓丽的风景。这些志愿活动开展背后的组织力量,是武夷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总队。它们成立于去年11月30日,是全省七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之一。


半年多来,试点工作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和要求,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很好地传播了武夷山好声音,展示了武夷山新形象。今年1月18日,新时代武夷山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洋庄乡大安村红色礼堂举行,邀请本市“中国好人”郭忠、吴芳华,“福建好人”张珍秀、祝仁财、游玉琼参加。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大家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了更深的感悟。目前,武夷山市共有2名〝中国好人〞、3名〝福建好人〞、21名〝南平市道德模范〞。 这些“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正日益转化成了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积聚了强大精神动力。当前,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载体,各类文明志愿活动正在武夷山市全城陆续开展,遍布城乡各个角落。1月25日在兴田镇举行的“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3月4日在景区南入口举行的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快闪”激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3月5日在市区横街头举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全城志愿”主题活动,4月27日在五夫镇朱子雕像前举行的首届新时代“朱子故里生态文明”中小学生古典诗词现场创作大赛,5月31日在市委宣传部会议室成立的乡村讲师团等,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武夷山市在试点工作推进中,通过条块并举,达到了全域铺开、服务全城、覆盖全市效果。“条”方面,就是发挥懂专业优势,做好行业志愿。如理论宣讲平台,理论中心组、乡村讲师团、理论小分队、干部读书班、红色夜校等的讲师志愿者们总是奔波在理论宣讲第一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进寻常百姓家。其它平台,包括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体服务、科技服务、科普服务、乡风文明等,均是发挥各自专业特长传播新思想,普及新知识,推进移风易俗。“块”方面,就是发挥接地气优势,做好属地志愿。如新丰街道志愿者近期通过入户需求调查,发起了“白内障义诊”“新春送春联”“肠道健康普及”“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活动。武夷街道近日组织志愿者在人员集中的农贸市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如何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辨别有毒野生菌、误食有毒野生菌的中毒表现、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防控措施、食有毒野生菌中毒后如何采取紧急自救措施等知识。眼下正值野生菌生长旺季,也是食用野生菌中毒高发期。宣传活动得到了群众赞赏。其它乡镇街道也都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同时各志愿服务队伍还积极拓展志愿服务内容,推出了诸如“美丽城乡 携手共创” “大手小手齐动手 清洁百幼迎新春”等城乡清洁志愿服务活动;“春运巾帼行 让爱温暖回家路”“给城市美容师送上暖心手套”“春运暖冬行动”等关爱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冬日暖阳,送教上门”等关爱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爱护环境,文明旅游”等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半年多来,武夷山市试点工作已初步形成“2+7+3+10”模式,即以市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总队2个机构为核心,依托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体服务、科技服务、科普服务、乡风文明7个平台和队伍,以及工会、团委、妇联3个方面的人员力量和志愿项目,与全市10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各村文明实践站一起开展志愿服务。试点工作,把武夷山市打造成了一座温暖之城,不断刷新了城市文明高度,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蔡锦生)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