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碧水丹山绘新章
2019-11-04 11:21:4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国庆长假期间,深秋的武夷山别具韵味,秋山如洗,明净如妆,秋水长,秋意浓,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来一场踏秋之旅。据统计,武夷山市国庆期间累计接待游客42.53万人次,同比增长3.53%;旅游总收入5.66亿元,同比增长5.99%。根据全省第三方统计,1—9月份武夷山接待旅游总人数1051.96万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旅游收入237.81亿元,同比增长19.4%。


数字的背后,正是武夷山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的缩影。适应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山水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由茶旅结合向全面文旅融合转变,满足游客的消费体验。国庆期间,武夷山推出了“夜游崇阳溪”“夜游武夷宫”“夜下梅”“夜五夫”等一批夜间旅游线路,做活夜间经济,让游客体会武夷山别样的夜色之美。红与绿相得益彰,多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纷纷推出,备受游客青睐。


山水之美,茶乡之韵,红色之魂。武夷山正秉持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踏浪而歌,阔步前行。“武夷山将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和旅游转型升级,促进文旅茶融合发展,打造成全国全世界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武夷山市市长谢启龙说。


旅游产业 提档升级


10月30日晚,武夷山“夜游崇阳溪”项目启航一年之际,当晚又有众多游客乘船,在武夷山度假区崇阳溪深度体验,共同感受武夷之夜的无穷魅力。项目总经理匡倩表示,这个项目非常受客人欢迎,大大丰富了武夷山夜间旅游内涵。


夜游崇阳溪项目是一台游船行进式实景演出,取名《醉美云河夜》,极具诗情画意。项目以醉与美为主题,打造行于云端,游于画卷的意境。整场演出共有9个章节,依次呈现:“永亭”“棋味”“梦真”“梦蝶”“醉画”“鹭笛”“炊烟”“月词”“廊寻”,写意地将武夷山茶文化、柳永文化、传统民俗文化等元素有机结合,创意展现,让游客在朦胧的夜色下和独特的烟雾环境中,以及演出自创的优美音乐氛围里,观仙女舞袖,品柳永诗词,与古人对弈,赏玉女弄琴,让人如痴如醉,似幻似梦,游弋于武夷仙凡两界中。武夷山市为此建设了两岸夜景,进行了河道疏浚和码头建设,力争将夜游崇阳溪项目打造成国内一流、独具特色、游客喜爱的夜游最佳产品。


“坚持全景式打造,逐步形成大旅游格局。坚持产品体系,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整合发展,不断增强旅游产业带动和渗透作用,‘旅游、互联网’体系日趋成熟,形成了‘山、水、茶、学、休、体’等多元的旅游产品体系,树立起了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研学旅游独具武夷山特色的旅游品牌。坚持地域特色,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健、体、学’,推进‘旅游’体系建设。坚持品牌优势,做好全域旅游整合营销。积极与有影响力的网络平台、自媒体通力合作,大力开展网络营销,以‘一带一路’‘万里茶道’‘朱子理学’为纽带,着力拓展欧亚市场。”武夷山市领导说。


由此,武夷山旅游产品丰富,业态逐步成熟。酒店、民宿加快提档升级,高端商务酒店、经济型酒店、特色主题酒店、民宿等齐头并进,而且融入了更多文化元素。今年3月,“当代茶圣”吴觉农纪念馆全国首家分馆(武夷山分馆)落户福莲嘉叶,将青山绿水、茶文化、茶旅游、茶体验、民宿巧妙融合在一起,游客既能亲身体验古法手工制茶技艺,还能认识了解“当代茶圣”吴觉农文化,让客人尽享武夷山、水、茶及茶文化的妙趣。今年8月,福建省第2家分院——故宫紫禁书院武夷山分院落户武夷山,紫禁书院到了武夷山,开发跟茶有关的文创,如千里江山系列的茶具、和当地茶企合作开发的养心花香茶等。


研学游、休闲度假游不断升温。五夫朱子理学研学游,香江茗苑、遇林庄园、瑞泉茶博馆茶学研学游等,10多条休闲慢游道、崇阳溪夜游、印象大红袍演出等,深受市场追捧,还推出了茶园生态游、茶乡体验游、茶保健游、茶事修学游等茶文化旅游线路,培育一批以采茶、制茶、品茶为内容的旅游体验项目。


适应新形势,民宿业发展步伐蹄疾而步稳,南源岭、公馆都成了民宿村。中旅老总陈平表示:“如今游客行程好安排多了,因为旅游产品多,内容丰富。如慢游产品,就有岩骨花香等10多条慢游道,香江茗苑,印象演出,朱子、茶叶等的研学游,都非常受游客欢迎。”


机制活 引来“金娃娃”项目


武夷山市项目工作捷报频传。2018年第四季度、今年第一季度“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均进入“全省十佳”,“四比六促”考评今年位列南平市第一。


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并让其落地开花结果,成为武夷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在一个山区县级市,招商引资工作出彩,靠的正是机制创新。武夷山确立2019年为“项目提升年”,充分发挥其品牌、文化、生态、茶旅、交通等优势,抢抓各项机遇,通过强化项目服务保障、深入实施精准招商,突出消化存量、重质重效,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并通过一批项目建设,推动武夷山从山水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从茶旅结合向全面文旅融合等“三个转变”。


据悉,武夷山注重以机制确保项目建设。如每月举行一次项目集中开竣工,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出席活动。这既是项目成果的展示,也是项目工作的督促,更是吹响项目建设的冲锋号。每月一次的项目集中开竣工,都会开工一批项目,也竣工一批项目。这些项目对武夷山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潜力和效益等均有重要意义,大大推动了武夷山旅游三个转变、文旅深度融合、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际旅游度假城市建设。


不仅如此,武夷山还提出了“投资企业亲清半月谈”,以投资企业需求为话题,邀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参与,不定期经常举办中小规模的深度研讨,旨在围绕服务投资企业签约落地的目标任务,以开放的姿态,亲清的关系,问需于企,问计于商,突出问题导向,靶向精准发力,通过坦诚的对话、思路的启发,谋划服务企业落地的实招,全力提升武夷山营商环境。这也是武夷山市以商招商的新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有关政策在武夷山落地,是招商引资工作的一项机制创新。


积极落实“实体经济服务月”有关要求,持续开展“百企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难题、谋发展、促落地,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在项目落地、施工保障、协调配合上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各相关单位成立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还注重做好服务工作,给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各项目挂点领导、责任单位靠前协调、主动服务,积极营造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督促项目业主按序时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武夷山市紧紧围绕产业特点抓招商、围绕高质量发展促项目、围绕创先争优建机制,全面推进项目工作。“一把手”先后到北京、上海、南昌等地,与绿地集团、贵澳集团、神玉集团、瑞颐酒店等企业洽谈农业旅游、高端酒店投资等项目。还围绕茶、旅、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全面对接国家在全域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方面产业政策,邀请国内专家,打好生态品牌,高站位地开展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和项目谋划工作。同时注重抓征迁促落地、抓服务促开工、抓保障促投产,制定正向激励考评办法、开展专项服务活动、完善“并联审批”制度,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生态立市 打造高颜值魅力之城


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在浙江杭州盛大颁奖。武夷山生态环境局荣获先进集体,是福建省获此殊荣唯一单位,并受邀作为全国仅四个上台领奖的先进集体代表之一。


“中国生态文明奖”是我国设立的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方面的政府奖项,也是目前我国级别最高的生态文明专项奖之一。获此殊荣,与武夷山坚持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息息相关。


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武夷山坚持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80.46%,主要流域水质全优,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前列,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市、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


以机制活为牵引,武夷山市生态文明建设注重机制创新。如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并将试点成果转化应用于“两山”实践;强势推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生态银行试点等;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和比例全省最高;大力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实施万里安全生态水系项目;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影响生态保护问题,以铁腕手段整治违规开垦茶山;全面落实生态补偿,在全国率先建立县级生态公益林;全力打造“水美城市”、“水美乡村”,开展“城乡无垃圾卫生无死角”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武夷山力量,代表福建、代表中国讲好生态文明故事。


“武夷占尽人间美,愿乘长风我再来。”新时代,新征程,武夷山始终按照“机制活 产业优 百姓富 生态美”的宏伟蓝图,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协调并进的绿色发展新路子,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新武夷。


九曲溪畔茶飘香 一片叶子书写传奇


国庆前夕,武夷山“请到武夷来吃茶”活动拉开帷幕,在度假区首批推出180多家茶叶店、茶会所作为“吃茶处”,让游客免费品茶,游客只要在店门口看到“吃茶去”招牌,大胆进店免费喝茶。


开展这项活动,目的是引导游客“游武夷山、品大红袍”,体验茶文化,让更多游客走进景区、走进茶企、走进茶店,放心喝茶、放心购茶,让广大游客在观光山水时,能够感受、体验武夷茶文化的深厚底蕴,让每位到武夷山旅游的游客都能够品茶、知茶、懂茶、爱茶,让游客成为茶客。今后,“请到武夷来吃茶”活动还要扩大到武夷街道、星村镇、兴田镇等重点产茶区。


武夷山是中国著名茶乡,世界红茶与乌龙茶发源地,武夷茶已成为武夷山城市品牌和形象,茶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全市涉茶人数8万多,占全市人口三分之一,去年涉茶产业产值78亿元。每到采茶季、做茶季,九曲溪畔,灵秀氤氲,茶香飘溢,各地爱茶人相约而至,在武夷山走一趟寻茶之旅。逛茶园,赏美景,看茶树,品佳茗,沐浴在茶香的芬芳中,体验着诗一般的人生。采茶、做茶在过去完全是一种农活,也是体力活、累活,而今更多的成了一种节事活动,一种乐事、趣事,仪式感非常强,很多人早已把“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的生活茶演变成了“琴棋书画诗酒茶”中的文化茶、精神茶。


但是,如何让武夷山茶产业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武夷山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


为了更好保护武夷茶品牌,今年4月武夷山推行“认标购茶”,引导广大消费者认准地理标志标识,放心选购货真价实的武夷茶,解决武夷茶市场乱等问题,加强原产地茶企茶农管理,最终达到规范市场,推动武夷山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相关工作一经推出,就深受当地茶企茶农和广大武夷茶爱好者关注、响应和支持。


武夷山市还充分挖掘厚重历史文化,全力推进茶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条。如在深化茶旅融合方面,推出了茶园生态游、茶乡体验游、茶保健旅游、茶事修学游等茶文化旅游线路,培育了一批以采茶、制茶、品茶为内容的旅游体验项目,全力推进中国茶旅小镇、茶人小镇、茶博物馆等项目建设,不断丰富茶叶生产、茶艺表演、茶文化交流等旅游活动。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设香江茗苑、武夷星、福莲茶庄园、茶言精舍等集茶叶加工、旅游观光、品牌文化宣传为一体的工业旅游茶企业,推动企业上规模、上档次。尤其是推动建立茶叶专业合作社,让广大茶农从中受益。


由于生态良好、树种优异、工艺独特、文化厚重,武夷岩茶(大红袍)、正山小种红茶闻名世界,去年武夷岩茶品牌价值693.1亿元,品牌强度937,分居全国茶叶类第二位和第一位,品牌为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蔡锦生)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