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当丧礼遇上疫情,他这样做……
2020-02-04 09:53: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他叫华金明,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家住武夷山市红星村,村里人都喊他华老师。近日,接连两场大事打破了这个普通家庭的祥和氛围:一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的不安;二是家中老父亲在正月初一下午因突发心肌梗塞离世。

当丧礼遇上疫情,办还是不办,作为家中长子,华老师需要给家人一个答案!

办?华老师的父亲今年85岁,是一个人缘极好的老人。因有一手好厨艺,平常村里谁家有个红白喜事,他都会热心地帮上一把。如要操办,村民们肯定会大量地聚集过来,存在安全隐患,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

不办?按照习俗来说,做子女的应该给老人一个体面的丧礼,让父亲冷冷清清地离去,不但无法向亲戚朋友交差,自己和姐弟们还可能背上不孝的骂名。

“村民朋友们,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人人有责。请大家不要聚集,少出门、多居家……”听着村部的喇叭、城里来的宣传车不停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尽管煎熬,华老师还是做出了艰难的决定:不办丧礼!

华老师把决定告知姐弟后,大家都不言语,气氛很沉重。

“父亲在世的时候,我们一直侍奉得很好,大家已经是尽孝了。现在是特殊时期,村里每天都在宣传,我们不能拖后腿。”华老师说,只有不给村民带来危险、不给村里添乱,这才是对父亲好,才是最大的孝!他相信如果父亲在天之灵也会支持他这样做。

在华老师的劝说下,纵有万般不舍,全家一致同意父亲的葬礼一切从简,为疫情防控“让路”。

“我们一家已经商量好了,一切从简、从快。酒席是肯定不办了,守灵由我们兄弟姐妹和几个至亲轮流,人手已安排得过来了。大家请回吧,非常感谢!”面对前来吊唁的乡亲,华老师言词恳切。就这样,赶来抚慰帮忙的村民被华老师“赶”回了家。 (陈建明 朱曦)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