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谷雨喊山 武夷山春茶全面开采
2020-04-28 11:28:5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4月19日,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也是武夷山一年一度春茶全面开采的时节。武夷山今年正式开启“喊山祭茶”文化季,越来越多的茶农茶企选择在谷雨前后举行传统的“喊山”仪式,希冀春茶丰收,采制顺利。

暖风伴着细雨,一片盎然铺面而来。当天上午9点,五曲溪畔的御茶园一派繁忙景象,武夷山的茶业龙头企业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组织制茶人举行传统习俗“喊山祭”。

敬奉贡品,焚香祈愿,恭读祭文……茶人们以自己虔诚的心祈福着,一丝不苟的礼仪是对古老习俗的尊重与继承,也是对自然万物的敬畏和感恩。

“开山喽…采茶啰…”

质朴有力的“喊山”声回荡在山谷中,宣告武夷山春茶季的全面到来。“喊山祭”是武夷山的传统民俗文化之一,源于武夷民间祭拜茶神、山神的活动,自元代以来,茶农们便在谷雨春茶开采之时登高“喊山”,年复一年,一遍遍传达着茶人们对春茶季全面来临的喜悦和对茶叶生产丰收的期待。

“我们武夷星每年都选择谷雨节气这一天,在御茶园举行开山仪式。开山结束之后,我们就正式开始进入采茶,所有品种陆续进行大面积的采摘。”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基地部经理冯卫虎告诉笔者。

武夷山是世界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也是中国首批的“茶文化艺术之乡”。御茶园是元代皇家贡茶产地,如今,御茶园的遗址中还保留着“喊山亭”,别具特色的开山活动在景色优美的御茶园中举办更让人切身感受到武夷山传统茶文化源远流长。(张筱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