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万里茶道”文物旅游沙龙举行
2020-11-16 09:44: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15日,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万里茶道”文物旅游沙龙在武夷山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万里茶道”申遗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万里茶道”是十七世纪兴起的以茶叶为大宗货物的国际贸易路线,是继丝绸之路后沟通欧亚大陆的又一条国际商路,也是中西方文明交流的文化桥梁。它南起福建武夷山,向北经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8个省(区)及蒙古国乌兰巴托,最终到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全长超过1.3万公里。2012年以来,在湖北省文物局的牵头推动下,“万里茶道”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有序推进,在八省文物部门和牵头城市武汉市及沿线各节点城市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2019年3月,国家文物局正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遗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现场,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二级巡视员、湖北省文物局原副局长王风竹,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傅晶,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化线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杨林,福建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副主任常浩分别从“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历程、世界遗产视角下的“万里茶道”、“万里茶道”遗产保护研究、新时代开展文物旅游的新思路和做法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对“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严岚)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