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倡导“就地过年” 多方发力促春节消费“开门红”
2021-01-25 15:02: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春走基层

过了腊八就是年,不少人已经开始备年货了。单位倡导在京过年,夏女士虽然在北京工作生活多年,但在北京过春节还是头一次。“虽然不回家团圆了,但心意还要送到。这些天各大电商平台都推出了年货节,优惠打折,还有不少补贴红包。周末抢购了两天,爸妈本命年的红秋衣红秋裤,小侄女的玩具,就等着祝福早日送到!”夏女士对记者说。

准备开始“买买买”的不仅北京的夏女士,全国陆续开启的春节促销活动正在激发更多人置办年货的需求。多地推出了大放价大补贴等系列惠民活动,并针对“就地过年”职工发放多重福利红包,开启了我国传统购物旺季春节的保供促消费大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除了线下商超的优惠,还有更广范围、更大力度的线上促销。1月20日,也就是农历腊月初八,全国各省市同步启动“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

在广西、福建、云南等地,多种消费券已在一波波赶来。其中,广西财政安排6亿元,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发放33消费券、车油联动券、汇聚广西年货券等。

重庆和山东、四川则推出花样玩法,分别联合开展“鲁渝联欢过大年”“双城联动迎新春”活动,精选优质特色商品,定制“山海大礼包”“川渝线上年货大礼包”,异地过年亦可享家乡风味。

为了倡导“就地过年”,多地还推出了更多针对性福利。在宁波的快递员刘先生说,今年不回家了,准备留在岗位上,节后再错峰休假。这几天他正在研究春节期间留岗的各项福利,一分乘地铁、一元看大片、十元看演出、亲情话费优惠购、加油优惠购、三江购物免减、宁波公园年票特惠购、38元起购工惠保……“看来福利太多也要好好弄个攻略。”刘先生笑着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春节历来是中国人非常重视的节日,再叠加7天长假,人们消费意愿较为强烈。在鼓励“就地过年”的同时,很多城市发放消费红包,各大电商平台推出年货节等促销活动,“相当于提升了居民的购买力,容易激发出人们的消费意愿,进而提振春节期间的消费市场,弥补因聚餐聚会、走亲访友的减少而产生的消费损失。”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