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喊山祭茶” 让茶旅深度融合
2021-04-19 11:18:57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进入四月中下旬,又到了武夷山一年一度春茶开采的季节。当地的茶农都会举行传统习俗“喊山祭”,祝茶叶丰收,茶事顺利。近年来,这种传统的文化习俗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参与感受,成为了武夷山传承、推广茶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

16日上午,武夷山的茶业龙头企业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组织制茶人在御茶园举行传统习俗“喊山祭”,秉持对自然的敬畏之心,传承古老的礼节仪式。

从茶农们质朴有力的“喊山”开始,宣告春茶季的正式到来。茶园里的每一个人都以自己虔诚的心祈福着,质朴却庄严的祭茶喊山,祭的是对茶山的敬畏与尊重,喊的是对茶叶收成的戚戚盼望。别具特色的开山活动和景色优美的茶园风光,吸引了许多爱茶人士慕名而来。今年“喊山祭茶”活动就有3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茶文化爱好者参加,他们切身体验传统习俗,感受采茶制茶的过程,体会源远流长的传统茶文化。

武夷山是世界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也是中国首批的“茶文化艺术之乡”。喊山祭茶仪式最早可追溯到北宋,甚至更远的五代时期的南唐。每年的春茶开采,武夷山当地茶企、茶农都会自发组织到茶园祭茶,传承“喊山祭茶”这一民间传统习俗。武夷星公司“喊山祭茶”仪式已经持续举办十几年,在感恩这方水土的同时,让武夷茶文化在传承中更富表现力和生命力。(李健  徐超  兰锴珺)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