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清开讲“照耀中华文明史的辉煌篇章”,论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
2021-05-27 15:17:02  来源:福建文艺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5月15日,应福建省文学院邀请,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朱清做客八闽书院名家大讲堂,开讲“照耀中华文明史的辉煌篇章”,为到场听众讲述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

讲座围绕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来闽考察在朱熹园发表“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阐述了朱子理学接绪儒家思想的继承创新历程、“四书”与“五经”的关系、《大学》“三纲领”(明德、亲民、至善)的内涵及其重要性,以及朱熹推行理学书院一体化对中华文明绵延不断的历史性贡献;阐述了朱熹的“存理灭欲”观对于反腐败的意义、“忠孝廉节”学训对于培养经世致用人才的深远影响。上述内容所包含的许多道理和是非判断,已积淀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听众反响热烈,认为优秀传统文化与今天的时代很贴切,其实就在自身和身边的现实生活中,需要激活,弘扬光大。一些听众提议,今后要多办一些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的讲座,可以把书院教育延伸到机关、学校、村镇、社区,让更多的人们从中获益,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从而坚信共产党好,矢志不移跟党走。

这场公益讲座的听众来自社会四面八方,既有中青年学者和文学工作者,也有大学生,还有年近古稀的普通市民。他们都热衷于学习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周未当成学习日,冒着酷暑前来听讲,朱清在讲座中提及“人民群众的向往,才是优秀文化的根脉和生命力。”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是福建省文学院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公益文学活动之一。活动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传播中心、福建文学杂志社、台港文学选刊杂志社、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朱清,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兼职教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武夷学院、福州工商学院特聘教授;福建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三明学院、莆田学院、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客座教授;省图书馆正谊书院特聘研究员;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省委外宣办主任、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