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直指武夷山下】闽北分区黄土对外贸易处旧址
2021-06-23 18:12:09  来源:中共武夷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闽北分区黄土对外贸易处旧址位于武夷山市兴田镇黄土村老街。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北苏区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分区苏维埃政府于1931年先后在崇安与河口、崇安与浦城、崇安与建阳等边界地区建立了贸易处,仅崇安苏区在岚谷、岭阳、白水、黄土就设有4个对外贸易处,其中黄土对外贸易处是闽北苏区对外贸易处规模较大的1个。

闽北苏区对外贸易处主要职责是:沟通苏区与白区之间的物资交流;向白区群众宣传苏区贸易和税收政策;增加苏区财政收入。资金来源:政府投资,银行贷款,从对外贸易中积累利润。贸易处交换的产品主要是:根据地出产的茶叶、笋干、土纸、香菇、毛竹、木材、生猪等;从白区运进的多是苏区急需物品,如食盐、布匹、煤油、红硝等。苏区与白区贸易主要是通过水路,也有通过山路进行。对外贸易处对活跃苏区市场,稳定物价,促进赤白区物资交流,增加财政收入,支援战争,巩固苏区政权起到了重要作用。1935年1月,闽北根据地党政军机关撤离大安,转入三年游击战争,对外贸易处终止活动。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