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武夷山:从“养在深闺”到“蜚声世界”
2021-07-12 16:17:32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翁林禾  

武夷山,因“双世遗”而名动天下。这里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这里文化璀璨斑斓,是朱子理学的摇篮,“古闽族”“闽越族”文化遗存是业已消逝的古代文明的历史见证。

1979年,我省批准成立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历史翻开了崭新一页。1999年,武夷山成功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成为全球第23处、我国第4处世界双遗产地,“武夷”品牌风行世界。

旅游:“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

2019年,武夷山市旅游接待总人数是1625.6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是359.11亿元。而在1978年,武夷山景区全年游客不到2万人次,旅游收入几乎为零。

1978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偏居东南一隅的武夷山打开山门,1982年成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成为中国旅游开发的“先行者”。

199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崇阳溪西岸12平方公里土地为旅游度假区。1999年12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全委会宣告武夷山申报“双世遗”成功,新世纪的曙光中,武夷山获得走向世界的“国际绿卡”。

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为武夷山带来了强劲活力。申遗成功后,武夷山的宾馆酒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农家乐、旅行社等旅游从业人员人数直线上升。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旅游业态单一的“短板”也越来越凸显。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武夷山旅游呈现的是“白天登山游九曲,晚上蒙头睡大觉”的情景。直到2010年3月29日《印象大红袍》正式公演后才有了明显的改观。作为张艺谋印象艺术团队创作的中国第五个、福建省首个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让游客可触、可感地体验武夷山的历史、民俗、山水以及博大精深的茶文化。

如今,除《印象大红袍》之外,武夷水秀演出、云河夜游、武夷宫--崇阳溪两岸夜游、夜下梅旅游线路以及朱子文化节、欢乐茶节、食品博览会等各种旅游产品和活动,不断丰富武夷山旅游业态,武夷山旅游产业逐步实现从山水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从茶旅结合向文旅茶全面融合转变。

茶叶:从一片叶子到一个产业

和武夷山自然风光一起走向了世界的,还有武夷山的茶产业。

1981年,大红袍无性繁育成功,产品研发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大红袍由孤品进入可批量生产的商品化阶段。1984年,武夷岩茶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这是新中国对武夷岩茶的首次高规格的正名。1999年武夷山摘下了双世遗的桂冠,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武夷山,以大红袍为核心的茶文化推广,让武夷岩茶也随着武夷山的旅游业一起迎来发展的春天。

2006年,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成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武夷茶人有了文化担当;2007年《乔家大院》的热播,让横贯中俄的“万里茶路”,重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2008年,第二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在武夷山举办,2010年起永久落户武夷山;2010年《印象大红袍》开始公演,让游客首次体验武夷慢生活的同时,以更加通俗的方式了解武夷茶文化。

目前,武夷山茶企已经达到5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不仅传统的茶叶加工销售得到长足的发展,还带动了茶叶包装设计、茶叶物流等一系列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十八大以来,武夷山茶叶产值从2012年的15.33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2.63亿元、税收从5119万元增长至8499万元。武夷岩茶、武夷红茶入选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价值2020年标杆品牌;“武夷岩茶”被农业农村部准予登记并允许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并荣获“2020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第1名。

城市:从山区小城到十佳魅力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夷山有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打响“双世遗”金字招牌,发展具有武夷特色的旅游业、现代农业等相关产业,为武夷山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插上品牌的翅膀。从2012年到2020年间,全市生产总值从98亿元增长至208.05亿元(2013年突破100亿元,2019年突破200亿元)。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用来形容当下的武夷山是恰如其分。

2015年合福高铁开通,武夷山北站投入使用。今年1月,武夷山陆地港开出首趟国际货运班列。崇安大桥、市民广场、武夷大道改造提升、疏港大道等一批重大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三纵三横”路网基本形成。

2016年,武夷山国家公园成为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2020年通过验收。率先开展“生态银行”试点,并列入中宣部2019年宣传重点。同时,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制度,成为全国典型,GEEP经济生态生产总值通过专家验收,属全国首例。荣获“国家生态市”“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福建省森林城市”称号,崇阳溪、九曲溪上游等各流域水质功能达标率100%,空气质量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森林覆盖率达80.51%。

不仅如此,武夷山还被列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试点,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成为“十县百镇千村”信息化示范项目试点县。

眼下,武夷山全面践行“两山”发展理念,持之以恒走绿色发展道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生态饭”越吃越香、“创新牌”越打越顺、“发展路”越走越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