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市星村镇:茶旅融合 强村富民
2021-07-09 15:29:35 熊慎端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翁林禾  

image.png

播撒现场 熊慎端/摄


初夏时节,武夷山市星村镇正组织茶农,不务时节,在茶园播撒大豆种子,为来年茶叶品质和产量双提升而辛勤劳作。镇党委书记曾智敏在现场深有感触地说:过去茶产业是我们镇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现在已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星村镇既是旅游重镇,又是茶叶大镇。它地处武夷山国家公园核心区的九曲溪上游,生态环境优良,每年接待中外游客上千万人次,在众多的自然物产中,尤其以盛产武夷岩茶闻名,有“茶不到星村不香”的美誉。星村镇是武夷山市茶园面积最大的乡镇,现有生态茶园6.35万亩,约占武夷山市茶园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是武夷岩茶品种最多的乡镇,目前镇区范围内发现和种植的茶叶品种、名丛已达400种之多,被称为“武夷岩茶基因库”;是茶企数量最多的乡镇,目前共有1500余家茶企。星村镇年产茶叶3000多吨,毛茶产值近8.6亿元,是实实在在的绿色富民产业,也是名副其实的“武夷岩茶第一镇”。

前几年,星村镇也出现不少违规违法开垦茶山等现象。为此,镇党委政府对镇辖区内违法违规开垦茶山“零容忍”,逐一排查,逐村推进,绝不放过一个角落。3年来,共整治9717亩“两违”茶山。全镇“两违”茶山呈逐年递减趋势,所有整治茶山都进行补植复绿,共计6700多亩,生态保护成效凸现。曾有一位茶农感慨:“看到辛苦种下的茶苗被拔除实为痛心,但想到补植阔叶树,保住了良好生态,子孙后代饭碗有保障,心里又豁然开朗起来。”

为使茶苗被拔的茶农收入不因此而减少,近年来,星村镇围绕茶旅业,精耕细作茶旅融合品牌,进一步打响了武夷岩茶第一镇名片,茶产业不断壮大,实现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目标。为提升茶产业优势,增加村民收入,星村镇积极争取省级大型茶企支持,连续7年举办星村镇茶王赛,反响热烈,通过斗茶比拼,提高茶叶制作水平和产茶业影响力,茶叶更加畅销,带动了茶农增收致富。武夷山赤米茶叶公司获得“茶王”称号后,品牌价值提升,茶叶每公斤增收5倍以上,茶农收入节节高。

星村镇按照国家公园试点标准要求,以福建省“茶旅产业融合示范镇”为契机,重点推进星村镇区旅游、九曲溪上游景点配套设施、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精心打造茶旅综合旅游服务镇。去年实现茶产值8亿多元,接待游客220多万人次,旅游产值10亿多元。

曾智敏介绍说,这几年,星村镇持续推行“认标购茶”政策,创建星村镇茶叶知名品牌,连续多年举办盛大的茶王赛,客商如云而至,获奖茶叶订购一空。通过大力宣传推介,竭力培育“一村一品”,不断提高茶农质量品牌意识,拓宽了销售渠道,星村镇已成为武夷山茶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同时,加强茶叶品质标准化建设,严格从“茶山到茶杯”的标准化管理,加快燕子窠为典型的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建设,如今,已跃为武夷山茶旅线路的新打卡点。发展“互联网+”、区块“绿色+”等新模式,不断完善茶叶溯源体系,1000亩的大坪洲武夷岩茶优质安全高效生态茶园示范基地、1000亩的燕子窠茶园示范点,就是最好的例证。在星村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风生水起,达到30多家,上元桥新型农业观光园、天湖茶庄园、黄村横凤茶部落、畬乡风情等精品茶文化线路脱颖而出。目前,星村镇已建成省级现代化茶庄园,乡村振兴示范村十多个,全镇贫困户全部脱贫,基本实现强村富民目标,奏响茶旅融合主题曲。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