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同守“一座山” 共护“双世遗”
2021-07-19 11:14:33 林李冰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翁林禾  

本报讯 巍峨名山,千古风流。18日下午,首届中国双世遗名山对话活动在武夷山举行,泰山、黄山、峨眉山-乐山大佛、武夷山,中国双世遗四座名山城市代表在武夷山聚首,交流在双世遗名山保护与发展中摸索出来的宝贵经验,推进四地协作发展。

自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来,中国已成功申报世界遗产55项,其中,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仅4项,分别为泰山、黄山、峨眉山-乐山大佛、武夷山。武夷山“丹山碧水甲东南”,是朱子理学摇篮,并以武夷岩茶闻名中外。

“此次活动为遗产地的交流沟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我们学习遗产保护先进经验提供了宝贵契机。”泰山景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马生平介绍了泰山创新营销宣传的战略。“游客不是等来的,提高旅游营销水平十分重要。我们一方面加大与主流媒体合作力度,另一方面深入挖掘泰山文化。同时,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策划推出‘泰山东岳庙会’‘中华泰山成人礼’等文化旅游产品,打响‘平安泰山’品牌。”

世遗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黄山市副市长程红在会上分享了黄山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方面的创新经验。“黄山创新建立了共建共享的全民参与体系,推行‘山上做减法、山下做加法’‘山上游、山下住’,实施办公、生活设施外迁工程,创建绿色酒店,禁售易影响环境的商品,发布《文明旅游公约》,制定旅游行为红黑榜等。同时建立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体系,如2013年9月起对天都峰、莲花峰等热点景区执行为期2—4年的封闭轮休,促进生态系统休养生息和景观资源持续利用。”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峨眉山不断推陈出新,开发培育了一系列世界遗产旅游产品。“近来,我们创新推出的《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和数游峨眉体验中心,深受广大游客好评。”峨眉山市副市长罗瑜介绍,《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是王潮歌导演“只有”系列的首创,分“云之上”情景体验剧场、“云之中”园林景观剧场、“云之下”实景村落剧场三个剧场。而数游峨眉体验中心,是利用AR/VR、全息影像、5G+等现代互动科技手段和艺术创作,以数字化方式打造的一个科技空间,游客们可在这里感受峨眉山景区未曾见、未常见的文化和美景。”

“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善于继承方能更好创新。”武夷山市市长谢启龙说,武夷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把文化和自然双遗产保护好、利用好。近年来,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点改革,全面巩固、总结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果,扎实研究部署“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积极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争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

众人拾柴火焰高。会上,南平市政协原主席、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建光,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文博系教授、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副会长杜晓帆等作专题演讲;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黄安民,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红,中国华侨城集团外部董事、原中国旅游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港中旅国际董事局主席傅卓洋,中国新闻社高级记者、华文传媒研究中心原主任赖海隆等参加对话交流,为双世遗名山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当天,主办机构中国新闻社、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还与四个双遗产地城市联合发布了《名山对话宣言》,今后将进一步深化合作。 (林李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