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柔肩挑重担 细语润人心——记武夷山市公安局景区派出所女子警务队
2021-07-28 15:33:31  来源:武夷山警方  责任编辑:翁林禾  

在山清水秀的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武夷山景区,放眼望去,满眼苍翠,景区内5名身着“警察蓝”的女警与自然景观相交辉映,绘出一道别样的“警”观,她们的肩上既担当风雨也承载使命,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亲和力服务群众,她们用至柔至暖的力量撑起了景区警务的“半边天”。她们就是武夷山市公安局景区派出所女子警务队。

2021年1月31日,女子警务队成立,该队所在的景区派出所曾在2017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执法示范单位、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福建省青年文明号、南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系列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涌现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严荣禄等一批先进典型。2020年12月30日,武夷山景区派出所被授予福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飒爽英姿女警花   守护景区保平安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警务队的女民警身上,“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体现得恰当好处。景区派出所辖有5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度假区和南源岭民宿村,辖区宾馆民宿490余家,商户、企业3600余家,年客流量1200余万人次。

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和任务,这支由5名公安女民警组成的警务队,同男民警一样,每天活跃在日常工作中的岗位上。“她们有男民警的硬朗,也有男民警所不及的温柔 。”同事们说。

7月6日晚,景区派出所收到热心群众的求助,称在路边发现了一名女童,身边没有家长陪伴,车辆来来往往非常危险,就将女童带至派出所。

面对陌生人,女童显得有些情绪紧张、惊慌失措,“孩子,别怕,我们是来帮你找爸爸妈妈的。”在女子警务队民警的耐心安慰下,女童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随后,民警通过女童及群众提供的信息线索,及时联系上女童父亲,让父女俩再次团聚。

据了解,景区派出所按照景区度假区实际,根据村居分布情况,将辖区科学合理划分为三个警务网格,每个警务网格由两名社区女民警专职负责。同时,结合“三联三创”机制,以警民和谐联系点为立足点,主动对接有关职能部门开展组织联建,构建旅游大巡控、大联动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武夷山市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一流服务。

自社区警务专职化以来,社区民警帮助游客找钱包找证件等处置旅游服务类警情50余件,服务游客570余人次,景区110模式探索初显成效。

柔性执法化矛盾   做好百姓“贴心人”

“遇上矛盾纠纷,大家都想请她们帮忙调解,她们总能有办法调解。”问起对女子警务队的印象,群众们纷纷赞扬说。

女子警务队凭借女性特有的细腻柔情,迅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7月8日上午,南源岭一民宿房东邹女士通过南源岭“妇女微家”平台向景区派出所女子警务队求助。经了解,原来是邹女士与租客华先生于2021年6月3日签订一份为期3个月的租赁合同,约定月租金1万元,押金5千元,后因华先生另有安排,向邹女士提出提前解除合同的请求,双方在违约金金额问题上相持不下。

在充分了解双方利益诉求后,民警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发扬枫桥式派出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作风,一方面邀请南源岭民宿协会陈会长一同对邹女士进行开导,另一方面积极帮助华先生向法律工作者咨询合同有关条款的具体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多次沟通和不懈努力,最终在下午5时许,成功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并签订协议书。当事人均向民警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同时对女子警务队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据悉,女子警务队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平台,把工作触角延伸向每个角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扎实履行为群众 “解小忧、帮小忙”的承诺,切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截止目前,女子警务队在辖区内及时跟进辖区涉旅、涉稳矛盾纠纷化解20余起,提供法律咨询150余人次。

细下功夫提效能   打造治安“好环境”

“女性的细心无不体现在她们身上,让各项工作都能细致入微的展开。”今年以来,女子警务队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采取社区宣传、入户走访、风险排查等工作模式,有力防范了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及时、准确掌握社会面和重点人员动态,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可靠信息。

7月5日上午,女子警务队的民警来到南源岭村妇女微家组织部分微家妇女在南源岭警务室进行法律培训。民警通过对切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一些电信诈骗、吸食毒品与交通事故等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我们认识到这些事件就发生在身边,大家对于此类事件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也有了提高。”培训会上的一名妇女同志说。

与此同时,民警还带领微家妇女同志一同深入村民家中进行法律宣传,与村民聊一聊家常,了解村民以及身边的人是否有遭遇过类似的事件,并通过讲解一些近几年发生的案例以及发放禁毒、防诈、交通安全宣传单,提高的群众法律意识。

在女子警务队成立的2个月内,入户走访酒店达100余家次,娱乐场所4家次,其中实地培训旅店业“四实”登记100余次,协助娱乐场所整改2家;对5000余人次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安装电信反诈小程序与APP 3700余人次,及时阻止电信诈骗20余次,有效遏制电信诈骗发案率。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女子警务队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收获了群众认可,为武夷山的旅游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刚柔相济、包容坚韧,让她们成为武夷山景区内的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