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做好项目“大文章” 奏响旅游“奋进曲
2021-07-29 09:26: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翁林禾  

盛夏时节,武夷山度假区五峰九院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五峰九院文旅综合体项目是南平市级在建重点项目,总投资39亿元,结合武夷山市两大经济产业——旅游业和茶产业,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集茶旅、演艺、夜游、亲子、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旅游产品,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全龄+全时+全需”的度假模式。

用实实在在的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世茂御榕度假酒店、云清美食城、景区道路改造提升、五夫七市文创集、大茶壶、印象建州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均已相继建成投入运营。这些旅游项目推进了武夷山旅游业态的多元发展,拉长了产业链条,对武夷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起重大推动作用。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作为武夷山市旅游业的重要平台及窗口,度假区已经成为中外游客到武夷山的必游之地。为了让度假区环境更优美、交通更畅达、居住更舒适、服务更优质,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显得尤为重要。

“这条漫步道太美了,在这里散步,很惬意!”崇溪漫步道上,来自安徽合肥的游客张志奇一家三口走走逛逛,呼吸清新空气,欣赏沿途的风光和对面景区三仰峰、三姑峰、幔亭峰、大王峰、玉女峰等美景。

崇溪漫步道全长约6.4公里。2020年7月,武夷山市委市政府对漫步道进行改造提升,引入游憩系统,结合沿线的场地特质和风景特点,因地制宜设置驿站、服务设施、景观节点。改造提升后的崇溪漫步道绿树成荫,鲜花烂漫,生机勃发,是高品质滨水休闲景观带,沿线还有武夷广场、武夷水秀、印象大红袍实景演出等文旅项目,每天都吸引大量游客和当地市民。

“除了漫步道,我们还对度假区、武夷宫片区进行提升改造,度假区是武夷山的‘客厅’,同时也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对‘客厅’进行改造提升,改善居住环境、休闲旅游环境意义重大。”武夷山旅游高质量发展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林文誉说。

当前,星桐生态工程项目、纵八线等10余条旅游公路的建设如火如荼,这些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水平的强力提升,推动了武夷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旅游业态持续完善

“以后有外地亲戚朋友来了,我就直接把他们带到这里。”在品尝了印象建州的美食之后,自诩“吃货”的市民李女士说。

“90后”汉服爱好者小张和朋友们一起过来玩,她说,到了这里,可以一次吃遍闽北各地的美食,还有地方特色演出,建筑风格也特别适合拍照,“特别受我们年轻人喜欢”。

武夷岚谷熏鹅、文公宴、肚脐粿、建瓯旺弟光饼、糖水栗子、顺昌灌蛋、冰糖葫芦、蒸糕……今年“五一”,汇集闽北非遗美食、特色小吃等近百种美食的印象建州旅游商业综合体开门营业。“‘五一’期间,我们每天接待游客数量达到了五六万人次,)平常周末的人流量也都有两三万人次。”福建寻味建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招商经理陈容介绍,除了美食,这里还汇集了文化体验、文化剧场演艺、民间手作以及戏台广场等,是一座以品美食、赏民俗、创品牌、享休闲“四位一体”为特色的文旅综合体。“考虑到周末会更热闹,我们公司计划近期在夜宵市场上发力。”陈容说。

文旅项目逐步推进

在度假区,去年9月开业的世茂御榕·武夷度假酒店显得与众不同,酒店占地约145亩,是一个超低密度度假型酒店,以主楼及松散别墅型高端客房为主,每栋别墅客房自带温泉游泳池,利用大面积景观打造自然生态高端度假休闲酒店。它的面世不仅弥补武夷山世界级高端酒店的空白,也成为全国首个宋代美学舟行谧境度假酒店。

“酒店以朱熹的《九曲棹歌》为灵感,‘隐幽村农理’为规划理念,设置11个水景打卡点,让游客可通过泛舟入住酒店。”世茂御榕·武夷度假酒店营销部负责人说。不仅如此,酒店的公共空间和文化展示活动都向社会开放,吸引游客和市民到这里游玩、拍照,既丰富了酒店的业态,也为度假区增加了一个免费的景点。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项目带动,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提升。丰富旅游业态,全力推进五峰九院、深业·武夷山生命健康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山外山、三迪凯越等17个高端酒店项目建设;改造升级现有景区景点,重点抓好武夷宫、大王峰等景区改造提升,完善漫步道建设,鼓励支持A级旅游景区景点改造提升。”武夷山市文体旅局局长邓崇慧说,此外,还策划精品夜游,培育特色夜市,依托印象建州、宋街、兰汤、滨溪片区等,重点打造酒吧文创街和闽北特色小吃街区。☉李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