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时时展魅力 处处皆美景
2021-08-02 09:29: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生命在于运动,旅游在于活动。

去年以来,武夷山市对外开展了系列宣传、推介活动,精准营销推广旅游资源,大大提升了武夷山的知名度、美誉度;对内举办了体育赛事、茶事等活动,尤其是各乡镇、街道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做到旅游季季有活动、月月有宣传、天天有声音,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还想来。

立体宣传 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看到什么就买走……”为推动假日旅游市场,去年“五一”小长假前夕,武夷山市副市长刘恺维化身主播,吆喝“卖风景”,为武夷山特色文旅产品“打CALL”。当天,直播现场流量高达123万,实现旅游宣传与直播带货双丰收的目标。

“市长直播带货,对武夷山的形象宣传和产品营销起到很大作用。”武夷山旅行社协会会长林春发说。系列直播活动,不仅进一步推介武夷品牌,也带动市场消费,提振了旅游市场信心,使疫情后武夷山旅游业快速复苏。

“旅游+直播”模式仅是武夷山文旅营销宣传一隅。去年以来,武夷山致力构建官方新媒体矩阵,举办众多活动,对武夷山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推介。

——去年5月13日晚,武夷山举行了以“醉美武夷山 最惠513”为主题的“首届513(武夷山)旅游电商节”,全面深入传递“武夷山水”品牌和文化内涵,打造本土特色IP,吸引了71.5万人次在线参与,活动期间成交金额近100万元。

——2021年元旦起,在北京地铁国贸站、北京天安门地铁站口进行文化旅游品牌宣传,同时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开展文化旅游品牌宣传。

——今年3月17日起,在12306手机APP“城市之窗”版面上开展“品读双世遗 漫游武夷山”文旅宣传。

——今年5月13日,联合央视频举办2021年“乡村网红”培育计划暨《村里有个宝》全国启动仪式,对武夷山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全面且富有特色的推介,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破2.3亿,多家视频社交平台同步直播,近40家中央重点媒体、新闻门户网站宣传报道。

……

线上加强与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合作,抓住时机蹭热点、造热点进行宣传,不断扩大网络营销品牌影响力;线下整合社会机构及企业力量,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在主要客源地市场加大广告投入。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宣传”,让武夷山走向全国,大大提升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开拓客源 为市场注入“源头活水”

源头活水汩汩来,旅游市场蓬勃发展。依托旅游航线、优惠政策、区域旅游合作等有利条件,武夷山精准营销,在巩固省内及周边客源市场的同时,不断开发新客源市场,实现游客客源多元化。

开发省内市场,山海联动、资源互动。在福州、平潭、莆田举办“清新闽东北,健康武夷+”2020年闽北特色文化品牌宣介活动,同时制定了《开拓福州旅游市场行动方案》。今年4月份,武夷山应邀和厦门文旅局联合对外营销,前往内蒙、山西开展文旅推介活动,打造“市场共拓、客源共享、效益共赢”的山海旅游联盟。

开发北方市场,出台武夷山市酒店民宿业地暖设施或改造补贴政策,鼓励酒店民宿对地暖设施新建或改造升级,针对北方市场,开展“武夷暖冬”主题宣传推介活动。

开发航空高铁市场,精准定位、靶向发力,拓展航空通达地、高铁沿线城市的重点客源市场。依托西安、深圳等航线,武夷山在西安开展“冬日来武夷·暖暖乐生活”文旅推介会,在深圳举办“相约武夷·‘圳’在出发”主题文旅推介会;加大高铁沿线城市促销力度,每年组织旅游企业到上海、北京等重点客源市场开展旅游促销,先后开展了“向快乐武夷出发”“清新福建、快乐武夷”“请到武夷来吃茶”等系列营销活动。去年还开通“武夷山号”旅游高铁专列。

真金白银开拓客源。今年武夷山市文体旅局牵头修订了《武夷山疫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旅游营销奖励办法》,扶持奖励范围包括:新媒体宣传、直播带货、旅游企业引客入武等。奖励预算达600万元。

多彩活动 让游客留下来、还想来

今年“五一”期间,武夷山各景区景点异彩纷呈的活动点亮了市民游客的旅游热情,短短五天,接待游客42.2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186.88%,同比2019年增长30.17%,旅游收入达5.07亿元。

武夷山在立体宣传的基础上,转变思路,针对不同游客群体,举办系列体育赛事、茶事、乡村节事活动。从“到此一游”转变为“深度体验”,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今年“五一”假期旅游玩法更年轻化。宋街和崇阳溪漫步道,街唱、汉服文化、茶文化体验悄然而至,外国游客逐渐变多;三木自驾游小镇的篝火晚会、卡丁车等旅游新业态满足不断增加的年轻游客需求。

近年来,“跟着美食去旅游”成为吸引人们到一地游玩的一大动力。今年4月至5月份,武夷山深入挖掘武夷山特色美食文化,举办“寻味武夷——觅食季”活动。通过“市区+乡镇”“评选+展示”“线上+线下”“到家+到店”“美食+旅游”的多元融合,打造一场全城随地联动、全民随时参与的美食盛宴。朱子文化美食之旅、红色文化美食之旅、闽越文化美食之旅……结合美食文化活动,武夷山还借机推介了六条食旅精品线路,串联起武夷山各个乡镇、景点。

从“点上发力”到“遍地开花”,一乡一品、月月有节事活动,武夷山全域旅游迎来华丽蝶变。

去年以来,武夷山十个乡镇(街道)因地制宜,推出系列参与性强、乡味十足、气氛浓郁的旅游活动:五夫镇联合上梅乡举办“哈密瓜节”“热气球节”、洋庄乡“紫薇夜市”、吴屯乡“稻花鱼”文化节、岚谷乡“白鹅节”、星村镇“茶王赛”……各式节庆节事活动精彩纷呈,游客们在乡间田野嬉戏、游玩,尽情享受武夷山全域旅游发展的“饕餮盛宴”,武夷山正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外兼修,以崭新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实现“在外有口碑、对内有游客”,擦亮武夷山旅游名片。(林李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