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三茶”赋能让武夷茶香飘四海
2021-09-09 09:15: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金秋九月,相聚鹭岛。8日下午,在首届中国武夷红茶国际交流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统筹做好“三茶”这篇文章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共同探索新形势下闽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武夷山自古以来是中国南方茶树品种、制茶技艺、茶文化的重要传播中心,茶叶生产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以正山小种、金骏眉、武夷岩茶为代表的红茶、乌龙茶在武夷山孕育、向世界传播,独特的制作工艺还造就了武夷山茶叶特有的色、香、味品质,让武夷山成为中国茶科技的核心发源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表示,今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首站抵达南平,叮嘱“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他建议,继续做大做强南平茶产业,要在完整系统地继承传统制茶工艺精髓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现代技术装备,推进从“茶叶种植标准化”到“茶叶深加工标准化”再到“茶产业服务标准化”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探索茶叶生产加工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路径,持续做优茶品牌,创新茶科技,更好地诠释和展现茶文化内涵,借助“一带一路”重要平台,挖掘商机、深化合作,扩大南平茶文化影响力,吸引更多国内外消费者喝茶、爱茶、懂茶,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茶业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认为,以武夷红茶为代表的南平红茶产业要注重加快茶企科技创新,不断改进加工工艺、提高加工水平,助推茶企多茶类生产,带动茶企效益和茶农收入双增长。在红茶的品饮方式创新上,要注重从传统清饮向新式调饮方向创新拓展,不断让茶饮更加融入到年轻群体工作生活中,最终实现红茶产业规模、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武夷红茶轻啜满口生津,茶味淳爽,汤感饱满,风味出众。400多年前创制于南平武夷山桐木关的红茶鼻祖正山小种,推动了茶叶在世界范围传播。目前红茶占世界茶叶生产消费量约80%,对比在国际市场上销售量较多的红碎茶,正山小种、金骏眉等武夷红茶凭借优势品质脱颖而出,日益受海外客户青睐,今后我们企业更有信心围绕融入和服务茶产业发展新格局,将武夷红茶通过‘一带一路’推向国际市场。” 中粮集团旗下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国家高级品茶师陈志雄表示,长期以来,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同武夷山等闽北茶产地保持紧密的经营合作关系,不断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接下来,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将依托中粮集团优势,成立专班在武夷山积极探索从源头上提高茶叶品质的发展路径,与当地茶企茶农通力合作,建设示范科技茶园基地,打造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的样板。(林奥)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