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茶自武夷 聚享天下
2021-09-09 09:09:3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8日,以“茶自武夷 聚享天下”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武夷红茶国际交流活动在厦门举行。商务部原副部长、WTO副总干事张向晨通过视频致辞。省政协原副主席、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商务部驻福州特派办副特派员蔡森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张敏岩,省贸促会副会长谢续华参加活动。市委书记林文斌宣布活动启动,市长袁超洪致辞,副市长何明星主持活动。

张向晨指出,当今中国日益走近国际舞台中央,中国制茶工艺不断精进,茶文化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举办中国武夷红茶国际交流活动,不仅可以推动生产商、经销商与消费市场的有效对接,还可以让海内外更多的人理解武夷红茶“清香甘活”的高雅品位以及背后深厚的文化内涵,更好地推动武夷红茶走向世界。他建议福建省充分发挥茶资源优势,进一步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通过建设海外茶叶体验店和茶文化展示中心、加强与国际行业组织互访交流、组织企业出国参展等多种方式,拓展武夷红茶的国际市场,不断提升武夷红茶的国际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陈绍军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南平武夷山境内桐木关地区生产的正山小种红茶是世界红茶始祖,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优异的生长环境和精湛的加工工艺,造就了武夷红茶独特品质。茶叶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茶之道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传承弘扬茶文化,做大做强茶产业,创新发展茶科技,早日让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努力开创发展的新篇章。

袁超洪在致辞中说,南平是红茶、乌龙茶发源地和万里茶道起点。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首站就到南平,叮嘱我们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举办首届中国武夷红茶国际交流活动,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让大家更好地体验武夷茶文化之路、茶产业之路、茶科技之路,充分感受武夷红茶的无限魅力。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茶文化内涵,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加强茶全产业链的科技赋能,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推动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支柱产业的作用。

姚静波在致辞中说,首届中国武夷红茶国际交流活动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有利于拓展武夷红茶的国际市场,不断提升武夷红茶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中国与世界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南平市的亲密合作伙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与南平市长期合作,共同举办了众多精彩纷呈的国内外茶事活动。希望大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与全球茶业的交融互鉴,讲好中国茶故事,弘扬中国茶文化,共同推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活动现场,刘仲华院士作红茶功能性介绍,武夷红茶非遗传承人分享了红茶工艺和历史。(林奥)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