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城村汉城遗址列入国家保护规划
2021-12-02 09:55: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记者近日获悉,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日前出台,武夷山市城村汉城遗址列入“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我省万寿岩遗址、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德化窑遗址也一同入选。

大遗址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具有独特的、极高的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由于受到千百年自然力的侵蚀,再加上经济发展、城市扩张、人为破坏等客观因素,使这一资源的保护岌岌可危。大遗址保护区就是为了保护这些文物而设立,而大遗址保护片区实际上是以典型历史文化遗存核心区为依托,数个物质文化遗存群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群落的聚集区。

据悉,城村汉城遗址位于武夷山市兴田镇城村西南1公里,发现于1958年。已知有高胡南坪和胡北坪的宫殿建筑,是福建省已发现的古城址中保存较好的一座汉代古城址,也是我国江南地区比较完整的一座,为武夷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被列为武夷山世界遗产地的古汉城遗址保护区。1996年12月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村古城是闽越王立国后建设的。公元前202年,刘邦登上皇位,复立无诸为闽越国王。无诸成为西汉中央王朝首封的少数民族异姓诸侯。无诸死后,无诸的后代东越王余善最后刻“武帝”玺自立为帝,发兵反汉。汉武帝调遣四路大军围攻闽越国,为了彻底消除后患,诏令大军焚毁闽越国的城池宫殿。城村古城及其宫殿于汉武帝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被汉武帝派遣的大军所毁。

福建省政府专门成立了闽越王城博物馆负责保护管理闽越王城遗址。武夷山市政府为了保护这处文化旅游资源,将城村地区划归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统一管理,并设立了相关机构,与福建省博物馆、闽越王城博物馆合作负责该区的保护、利用和展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专项规划》任务,下一步,国家相关部门将加强大遗址考古工作,完善大遗址空间用途管制措施,深化理论制度研究与科技应用,实施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提升大遗址展示利用水平,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时代大遗址保护利用新格局,创新大遗址保护利用体制机制等。 (李思敏)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