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熹情厚同窗黄铢
2021-12-03 09:58:40 王德仁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一个在武夷,一个在浦城,心心相印,如歌如诗。世上朋友相交淡如水,然而大儒朱熹和同窗黄铢,情感就如南浦溪水长流入海深。

黄铢,字子厚,建安人,徙居崇安到浦城,其母孙道绚为宋代著名女词人。黄铢与朱熹为同门学友,少师事刘子翚,以科举失意,遂隐居不仕,安贫守道,著有《谷城集》五卷。读朱子《黄子厚诗序》:“余年十五六时,与子厚相遇于屏山刘氏斋馆,俱事病翁先生。子厚少余一岁,读书为文,略相上下,犹或有时从余切磋,以进其所不及。”序文称赞黄铢才华出众,文采斐然。再过三四年,“余犹故也,而子厚一旦忽踊跃骤进。”其出语落笔,辄惊坐人。“余固叹其超然不可追逐,而流辈中亦鲜有能及之者”。身为著名理学家、思想家与文学家的朱熹,如此谦对自己,重看他人,足见他俩情谊深厚。

朱熹和黄铢的友爱思念,从春到夏,从秋到冬,以一首首诗文由鸿雁传送在山水间。

新春是家人团圆、友人会聚的时节,朱子尚安?朱熹远去漳浦任职又是冬去春来,黄铢和《朱晦翁示欧公鼓子词戏作》:“永日离忧千万绪,雪舟远泛清漳浦。”珍重故人,寒夜词语。朱熹自“子厚一再徒家崇安、浦城,会聚稍希阔。然每得其诗文笔札,必为之把玩赏叹,移日不能去手”。往年春,朱熹曾作《雨中示魏惇夫兼怀黄子厚二首》,“读书春日晏,雨至满郊园……欲将冲静趣,与子俱忘言。”“暄风变春余,卉木日葱茜。良无一水遥,阻阔何由见。”在寂寞谢朋俦,晤语怀隽彦之际,朱熹即作《梅花》问怀:“溪上寒梅应已开,故人不寄一枝来。天涯岂是无芳物,为尔无心向酒杯”。瑞雪飞琼瑶,梅花静相倚。子厚友呀,相别容易相见难,你看,我们共同喜爱的梅花已报春,千里故人心,今年为谁折?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黄铢,也作《梅花》告慰:“玉箫吹彻北楼寒,野月峥嵘动万山。一夜霜清不成梦,起来春信满人间”。小楼腊寒,思君不梦,我是士隐之人,君为朝廷栋梁,愿你福贵如梅,独占三春魁呵。

长夏热淡淡,怀友情深深。田园生活中的黄铢,苦中有乐,寄书《季夏有怀仲晦》:“六月苦炎蒸,山居昼方永。泠然南风至,萧散荷气骋。蜩鸣绿树阴,鱼跃横塘净。高蔓展修条,幽篁茁阴颖。良时倏回改,白发益蔽领。虽无簪组累,要有贫贱疒省。故交何寥阔,画戟光炯炯。沧洲期未远,岁晏心独耿。谁同兹寂寞,敛退自幽屏。向夕牛羊下,过翮急似逞。默默掩荆扉,明蟾在东岭。”朱熹喜得后,赞扬他的诗文是“其隶古尤得魏、晋以前笔意,大抵气韵豪爽而趣味幽洁萧然,无一点世俗气”。好友敛以养德、宁静致远的人生志向,让朱熹时时慨叹,或至泣下。朱熹寄诗作《怀子厚》,诗中说“中夏辞故里,涉秋未停车。宾友座离阔,田园想榛芜。感兹风露朝,起望一烦纡,眷彼忘言子,郁郁西斋居……”我夏离乡时,宾座位空,起望心烦,眷念的是子厚呀。

风萧萧,露水寒,更是让人产生乡愁、思友怀故的日子。朱熹在《次子厚秋怀韵》中对友衷诉:“秋风何方来,为我涤残暑。庭梧亦何与,索索终夜雨。冥思感物变,念此离索苦。浩荡信莫量,幽纷那得睹。丁年舍我去,惟悴故其所。廓落济时心,颓然复安取。永怀平生友,梦想见眉宇……”思友深厚,跃然纸上,令人潸然泪下。朱熹与黄铢来往咏秋怀友的唱和诗作不少,黄铢《秋日怀元晦》中诗曰:“叶落不胜秋,山空退烦暑。高斋读书罢,枕臂听残雨。霭霭野云昏,翻翻坠红舞。中虚万思息,动静理可覩。敬直如有存,勇进忽无所……谁与会心期,怀君自延伫。”当朱元晦秋游湘中,黄铢为其送赋:“有美人兮,蹇何为兮中洲。鸣玉佩兮,冠云章而远游。浮沅湘而西蹠兮,因返睇兮层丘。繄发轫之指期兮,歌予怀以送之。”好友赠诗,朱熹眉笑言赞“自尔二十余年,子厚之诗文日益工,琴书日益妙”。

冬寒雪飞,好友何度?朱熹时时慨叹子厚人穷文不穷,“盖未尝不三复而深悲之,以为子厚岂真坐此以穷,然亦不意其遂穷以死也。”冰刀霜剑,友的衣能抵冷,肚有热食吗?真让我朱熹牵挂。同样,黄铢也梦萦情牵,寄诗《晓起有怀仲晦彦集不至》:“月落北牖晓,邻鸡号梦残。林端清露坠,寝衣凄已单……怀人天一方,晤言谁与殊。徘徊遂薄瞑,丹枫摇暮寒。”冬日气冷,醒起思友,感天动地,多少冷暖在心田。一封书信胜过雪中炭,一声问候温暖三春晖。朱熹读黄铢咏雪后,即《奉酬子厚咏雪之作》:“遥夜不能寐,披表起仿惶。仰视天正黑,寒气惨悲凉。飞霞忽下零,雪花亦飘扬。飘扬未云已,须臾满空翔。前山失旧姿,川谷流素光。念昔少小时,无事志四方。五年江海上,不见雪与霜。飘飘今日情,浩荡谁能量,凌晨饮一杯,竟日守空堂。伫立玩奇变,永言获新章。踌躇欲何报,玉树生琼冈。”诗中说看大雪纷飞,寒气悲凉,想友不睡,忆起子厚从小人品如雪,冰清玉洁,其浩荡谁能量?我希望永远获得他那玉雪般的新诗章呵!

朱熹和黄铢,友情友好,大德楷模也;友仁友爱,大家风范也。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