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隽永之福——武夷山民间建筑福题材雕饰鉴赏
2022-01-19 11:21:21  来源:  责任编辑:温柳婷  

新年来到,福满人间。福建是福地,福地生福气。无论是乡村,还是城镇,都能感受到福的祥和气息。温馨隽永的“福”,总是与我们的岁月相伴。

在武夷山的下梅、溪洲、曹墩、城村、五夫、岚谷等传统村落里,有许多明清时期遗存下来的宏阔门楼。门楼上高悬着数百年前的砖石雕刻。门楼的石雕、砖雕中题材丰富,但最吸引人的是“福”。民间工匠把百姓最喜爱的“福”,通过精心构思,雕刻创作成形态各异、书画合一的“福”字。福,被工匠们巧妙地运用于宅第门楼的装饰中。

高悬在门楼上的“福”,有的字画合一,有的运用艺术性表现手法,它所彰显的文史价值和美学价值,熠熠生辉。在传统古村落中,积淀着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向往福,追寻福,崇拜福,乐享福,是乡村百姓一代代坚守的美好愿景。人的一生都在奋斗不息,其目标就是在追求幸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幸福来之不易,也更加激发了人们求福的渴望。因此,求福的意愿就成为民间家居中重要的表现内容。如在给儿孙做婚房用的厢房窗格装饰中, 少不了“福”的主题。

你看,笔者从传统民居的厢房窗户上,拍摄到的这幅窗花,你若没认真鉴赏,还真看不出来它是一个“福”字(图一)。工匠含蓄地把“福”字的左边和右旁,以龙和凤来代替了笔画。为什么要用龙和凤呢?在民间,常以龙喻男,以凤喻女,这是为了满足主人特定家居环境装饰的需要,它是安在婚房窗户上的卡子画。卡子画是一个较小的部件,它是镶嵌在窗格上的。这个“福”字卡子画,暗示婚房主人未来儿女双全,许下了幸福美好的愿望。工匠再采用圆形构图,意喻圆圆满满的“福”。这幅“福”字画合一,堪称“福”字雕刻一绝。这结构精美的“福”字窗花,整体以圆为造型,布局匀称,妙趣暗藏其中,小巧玲珑的龙与凤,具有灵动感,龙凤的完美组合,正应了传统文化价值观中“福”的寓意。这样一个蕴含着龙凤呈祥的“福”字组合,凝聚起人们满满的幸福感,给人以赏心悦目的享受,也营造出家居环境中的天伦之乐。

除了木雕福字外,在乡村传统村落民居中,还有利用石材、砖块来雕刻“福”字的。有的工匠利用瑞符来体现“福”。什么是瑞符呢?就是吉祥的动植物。比如蝙蝠,就是替代“福”的瑞符。“蝠”与“福”谐音,加上其他文化内涵的组合,又衍生出新的人文主题。民间往往把求福与求寿的愿景组合在一起,将“福”与“寿”艺术形象化,以蝠与福字的谐音取代福,四只各具神态的蝙蝠围绕着寿字飞来,一个寿字居于中心,被最大限度地艺术化了,所有的笔法弯曲回环,笔画夸张变形,草龙卷草对称布局,形成团圆寿(图二)。四只蝙蝠栩栩如生,与飘逸的祥云共舞,营造出令人向往的高寿幸福境界。也有的门楼建筑装饰中,在墙根石基上雕刻着一只只倒挂的蝙蝠,意即“福到”,含蓄地表达出主人盼福、得福、迎福、守福的愿望。

那些高悬在古民居门楼上的福与寿,是一代代人在远去的岁月里,通过不懈奋斗、努力追求幸福的写照。那些栩栩如生的“福”字雕刻中,透射出的是平安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和谐的福气,它凝聚成福星,高照后人。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时,人们总是要盘点一下人生收获,心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感受百福临门的喜悦,为得到幸福而加倍努力。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