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虎啸乾坤皆诗文
2022-01-24 10:01:58 王长青 来源: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不浪舟:这里上有危崖覆盖,下临岩壁深壑,岩下向前伸出一块平台,像一条船的舱面甲板,在这万丈深渊之侧,独树一帜,令人深思。顾名思义不浪舟。有诗云:

悬崖峭壁不浪舟,昂首挺胸争上游。游人到此皆感慨,一路标杆向前走。

白莲渡:虎啸岩的西溪流水处,夏天白莲花盛开,前人想象那是天上佛祖以圣洁的白莲花接引世人的渡口,因此人们把它称做白莲渡。有诗云:

白莲盛开一渡口,圣洁情怀最通透。心灵深处知感恩,何需摆渡一声吼。

坡仙带:这条路像是坡仙使用的腰带,左侧岩上有几十条沟纹,仿佛一条条带子垂落下来,给人以丰富的想象,故名坡仙带。有诗云:

神仙垂下大腰带,引领众生上关隘。此处景点带仙气,命运与共可主宰。

集云关:灵峰洞壑深深,云雾缭绕山崖,宛如仙境。由于独具的山势结构,常常成为云雾的集散地,春夏之交能使云雾在此常住。这里是上下虎啸岩的分界处。有诗云:

虎啸景点集云关,云雾朦胧也悠闲。游人慕名登山崖,阴晴雨雪皆诗篇。

普门兜:这是一处上突下敛的岩带,高丈许,深数尺,长数十丈,可容纳数十人,因其形似斜敞洞口的洞天,人称之为驻真洞,后改名为虎溪洞,又因其与天成禅寺毗邻,佛教信徒把它喻之为普渡众生的门户。雅称普门兜。有诗云:

虎啸景观普门兜,一道门槛守春秋。普渡众生志不移,横亘天地乐悠悠。

法雨悬河:天然屏障下的崖顶落下来的岩溜,雨季一整排滴答不止,飘飘渺渺,如诗如画,宛如一副水帘凭空而降,是一处绝美的景观。有诗云:

一帘幽梦何处寻,法雨悬河定乾坤。阴晴雪雨归天道,心中有梦处处春。

语儿泉:石缝中汩汩涌出的泉水,顺崖而流,水声仿如小孩丫丫学语,泉水清甜,是冲泡武夷岩茶难得之水,历来都被爱茶之人所推崇。有诗云:

石缝泉水有岩韵,丫丫学语最清纯。虎啸声响穿山过,不及叮咚语儿泉。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