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机服务惠民生
2022-03-02 11:37:06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指出要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优化补贴兑付方式。我市农机部门认真贯彻文件精神,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机具核验工作,确保春耕农机服务送到农家。

在五夫镇大将村,当地农业合作社抓住春耕的晴好天气,开展烟叶种植准备工作,田间地头,合作社工作人员有的在进行翻耕土地、覆膜、除草等工作,有的驾驶农机来回作业,轰鸣声不断,现场一派繁忙。

武夷山市大将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彭寿一说:“现在天晴了,我立马组织工人下烟田,以后等天气再好点就用覆膜机,可以省极大的人力。”

在备耕现场,除了可以看见农户忙碌的身影,还有农机站工作人员深入农田和机库房进行农机核验,确认无误后,将立即把农机补贴发放到农户手中,保障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武夷山市大将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 彭寿一说:“覆膜机一台设备价格是一万多,我自己掏了八千多,然后农机管理站有补贴,差不多支出四千多,这个补贴非常好,对我们的合作社有极大的帮助,减少了资金支出。”

同样在武夷街道黄柏村坜屯的农田上,农户正驾驶合作社今年新置入的“主角”轮式拖拉机配套旋耕机,高效进行农耕作业,一天便可旋耕农田面积60至70亩,极大减轻农户春耕负担。据农户介绍,价格八万多元的机具,通过助农各项补贴政策,农户只需花费三万多元,让农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武夷山市全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 艾健飞:“巡耕机、起垄机、无人机、插秧机、粮食烘干机,这些设备我们全部都有。我们买是从经销商那边购买,购买完后到农机站去办补贴、验机,这个时间比较快,我们去办理农机补贴的服务都非常好,也非常快。国家这政策对于我们来讲,有效节约我们的成本,对于以后购买新的机具应该是可以降低更大成本。”

据了解,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指出,要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优化补贴兑付方式。该政策充分调动和保护了农户购买使用农机的积极性,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化作业能力和水平,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据统计,2021年武夷山市使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273万,补贴9247台。今年前两个月已申请农机购置补贴近3000台。

武夷山市农机站站长黄添孙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要求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我们武夷山市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已经购买的农机设备进行核实,并指导使用。近期将850万的中央补贴资金,兑付到农户手中,保障春耕生产。”(徐超 易幽梦)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