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邹福血洒沙古洲
2022-05-07 11:31:20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王公经张金锭彭林景

“只要主义真,不怕抛头颅”,颂扬的就是邹福的革命事迹。

邹福,下梅村人,1903年出生。10岁那年,父亲为了培养一个有文化的后代,省吃俭用送他去私塾念书。他读书用功,成绩名列前茅。1927年,崇安成立县农民协会,一场自发的斗争蓬勃兴起,给了邹福极大的教育和启示。打那以后,他便如饥似渴地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28年,邹福由徐履峻和陈耿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3月,中共崇安县委指派邹福担任溪洲乡党支部书记。

1928年9月14日,邹福参加中共崇安县委在大布村徐履峻家召开的全县党团组织负责人会议后,根据县委在上梅举行第一次农民武装暴动的决定,回乡后立即召开农会和民众会的干部会议,秘密布置暴动的准备工作。9月28日,他带领手持土枪、梭标、链叉的农民队伍开到上梅后坜村,参加第一次上梅农民武装暴动。

1928年12月15日,崇安县委召开党员代表会议,确定举行第二次上梅暴动,邹福是东路暴动队伍的领导人之一。1929年1月29日,第二次上梅暴动成功后,10月中共崇安县委将各路红军整编一个红军团,取名中国工农红军五十五团。邹福荣任红军五十五团政治部主任。

1930年7月党中央决定,闽北根据地与赣东北根据地合并,邹福配合陈耿带领五十五团开赴赣东北,参加组编赣东北红十军。11月,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传达到赣东北,为解救闽北苏区的军事危机,方志敏从赣东北红十军中组建闽北红军独立团,邹福配合谢春篯团长,率领闽北红军独立团回到崇安苏区,开展反“围剿”斗争。

1931年1月,闽北分区委指派邹福担任崇安县委书记。4月中旬,邹福接到上级指示,方志敏将率领红十军入闽作战。4月21日晚,他带领县委成员连夜赶到敌人盘踞的崇安县城,在城关北门鸭母洲村一栋民房秘密召集县委成员紧急会议,研究配合红十军作战等重要问题。会议开了一整夜,但由于敌人以三百块银元收买了吴朝富,这个叛徒把邹福开会的地点向敌人密告。

4月22日凌晨,一个排警察包围了开会的地点。敌人向邹福喊话要他投降,不然就把群众杀掉。关键时刻,邹福果断决定由他一人掩护,叫参会人员从河边撤退。大家说“你是书记,你要先走,崇安革命需要你。”他一边下死命令,叫大家撤退;一边利用地形只身与敌人交火,掩护了开会同志平安脱险,保住了当地群众的生命安全。

邹福在与敌人交火时打死几个敌人,不幸一粒子弹穿进他的大腿。但他仍忍痛坚持战斗,直到子弹打光,无法脱身,不幸落入虎口。

邹福被捕后被关进一间阴森森的班房里,摆着木棍、铁棒、水桶和老虎凳等刑具。当天上午,崇安县检察局对邹福开始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审问。审判官坐在桌后歪着脑袋,两眼落在事先写好的“口供”上,装模作样地问话。邹福蔑视敌人,以沉默代替了回答。审判官暴怒吼:“现在是审问你,为什么不回答?”邹福理直气壮地回击敌人:“你们杀了徐履峻,我就是崇安共产党头子,你们要枪毙就枪毙,要杀就杀,休想从我口里得到一点东西,你们杀了我一个邹福,将会有一百个、一千个邹福站起来。共产党员是杀不尽的。”敌人恼羞成怒道:“你这不识抬举的东西,带下去给一点厉害尝尝。”几个打手猛扑上去,把他的双手反绑吊起来,紧接着用铁棒、木棍没头没脑地乱打一阵,打累了就换一班人马。在重刑面前,邹福一声也不吭,咬着牙根熬着。

约半个小时,审判厅又传来继续审问的吆喝声,这时邹福已昏迷过去了,打手们解开绳子,向他泼了一桶冷水,把遍体鳞伤的邹福拖到大堂上,不等邹福完全苏醒过来,敌人又对他进行审问,邹福渐渐恢复了知觉,他用犀利的眼光盯着坐着的审判官。忽然,他看见审判官边多了一个人,耷拉着脑袋瓜坐在一侧,生怕被人看见。邹福顿时警觉起来,心想,这不是吴朝富吗?是的,他叛变了,成了可耻的叛徒!邹福用喷射着怒火的目光表示对叛徒的仇视。不由他多想,审判官又继续审问,逼他供出崇安县委的名单和活动情况。邹福凛然端坐,一言不发,炯炯的目光把审判官逼视得不寒而栗,没法下台,只得草草收场……

1931年4月22日,刽子手把邹福五花大绑在竹椅上游街“示众”,从国民党崇安县衙门,经过大街直到南门花桥河边。他神态自若,视死如归,亲切的眼光掠过人群,像是与乡亲们告别。当邹福被抬到沙古洲刑场时,刽子手解开了绑在竹椅上的绳索。邹福忍着大腿受伤的剧痛,昂首挺胸地走到沙古洲中间,举起双手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苏维埃政权万岁!”敌人像疯狗一样一拥而上,将邹福分尸五段。这位中共崇安县委书记,崇安苏区党的好干部,壮烈牺牲了。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