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第九届(2022)福建文创奖·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朱熹园举行
2022-05-17 11:22:19  来源: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武夷山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标杆,书写朱子文化的时代新篇,16日,第九届(2022)福建文创奖·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朱熹园举行。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出席活动并致辞,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王来文,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用通出席,市委书记杨青建出席并致辞,谢启龙、林方等市级班子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刘伟泽说,在全省上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我们相聚在朱熹园,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探访之路,共同开启“朱子缘·武夷福”第九届(2022)福建文创奖·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举办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动文创企业、机构和人员深入挖掘朱子文化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活化朱子文化优秀基因,融合创新设计开发及文化性、艺术性和实用性一体的文创产品,促进朱子文化资源的生活化、场景化、产业化应用,推动朱子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我们相信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传承弘扬朱子文化的热情,不断深化朱子文化研究、阐释、转化、利用,让朱子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助力打响我省朱子文化品牌,赋能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杨青建向关心支持朱子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省、南平市部门单位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他说,武夷山是朱子文化的发源地,在省委省政府、南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实施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行动,推动朱子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致力把武夷山打造成为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朱子文化遗存宝地、研究高地、交流基地和产业洼地。举办以“朱子缘·武夷福”为主题的创意设计大赛,既是以时代精神激活朱子文化生命力,也是深化文旅融合、赋予“道在武夷、理行天下,踔厉奋发、再启新程”城市文化新内涵的具体行动。我们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借智借力、高位推动,创新开发特色文创产品、精品文旅线路、重大文化项目,赋予朱子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让朱子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焕发新光彩,全面展示武夷山“无与伦比、民族骄傲”的人文之美,助力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力打响“国际范、中国味、武夷风”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品牌。

活动现场,王文来代表中国摄影家协会向武夷山市赠送“醉美中国摄影旅地——福建武夷山印象相框”。

随后,刘伟泽、王来文、刘用通、杨青建上台为大赛揭幕,共同启动第九届(2022)福建文创奖·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据了解,福建文创奖是我省文化产业领域的一个重要品牌赛事,本次大赛以“朱子缘·武夷福”为主题,根据我省朱子文化和南平、武夷山特色文化元素,围绕朱子文化城市景观、南平和武夷山城市IP、朱子文创好礼、武夷文创好礼四个主题类别,面向全国征集朱子文化及特色文化创意作品与产品,以市场为导向,旨在开发更多能够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文创产品和城市IP,促进我省朱子文化和南平、武夷山特色文化元素融入文化创意产品和文化景观,打响特色文化品牌,赋能绿色经济和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徐超 何洁 易幽梦 邱俊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