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你不知道的武夷山”创作采风活动举行
2022-05-17 15:22:14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5月14日至15日,由南平市作家协会、武夷山市委宣传部举办的“你不知道的武夷山——摩崖石刻的故事”创作采风活动在武夷山举行。来自省作协、南平市作协的作家及南平各县市作协本土作者共30多人参加活动。

本次采风活动以“你不知道的武夷山”为总视角,以发现最能代表福建特色亮点的世界文化遗产为抓手,围绕拟编辑出版的《你不知道的武夷山——摩崖石刻的故事》,从分布在武夷山崖壁岩面、溪礁洲石的400余处摩崖题刻,特别是具有代表性的天游峰胡麻涧石刻群、九龙涧石刻群、响声岩石刻群、水光石石刻群中,撷取摩崖石刻的精华部分《九曲棹歌》《真山水》《晋郭璞谶石》《游武夷山记》等,组成系列篇章40余篇,创作40余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现武夷名山纵贯千余年汇集的历代人与事,挖掘双世遗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深入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香江茗苑、朱子文化园、云窝摩崖石刻群进行实地采风,挖掘武夷山摩崖石刻背后的故事,将通过文学作品的形式进一步展现武夷风貌,弘扬武夷文化,讲好武夷故事。

参与采风的作家们表示,经过实地考察,对武夷山摩崖石刻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回去后创作的作品,除对武夷山摩崖石刻的年代、背景、作者、方位、幅面等进行知识性介绍,纪实性再现摩崖石刻上的诗、词、歌、赋、游记、告示、史录、佳话等之外,还将尝试对摩崖石刻背后传说、哲理蕴含、历史智慧、文化价值进行文学性阐释。

南平市作协还召开了工作会议,各县市(区)作协向南平市图书馆捐赠了各自出版的书刊,进一步丰富南平市图书馆馆藏。(吕峰/文 李隆智、肖文凤/图)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