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茶科技赋能 做香“一片叶”
2022-06-10 11:19:47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科技与茶融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去年以来,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重点聚焦文化赋魂、科技赋能,全力推动茶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全市茶产业产值突破120亿元。

在武夷星茶树种质资源圃,“硕士茶农”曹士先带着团队对新嫁接的茶树进行实验数据记录。前不久,曹士先和他的团队利用自然杂交选育技术,自主培育的“金福星1号”“金福星2号”和“天福星1号”三个茶树新品种,通过了农业农村部茶品种登记。

如今,越来越多“茶科技”被运用到茶叶生产,助力茶产业升级。今年春茶季,武夷山南湖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与福建智云动能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用上了"茶小智”智能做青系统,将传统的闽北乌龙茶制作技艺与最新的数字化物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控制系统。对摇青筒、揉捻机、杀青锅等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手机App就能实现远程控制,这是全国首个数字化乌龙茶智能做青系统,可实现手机“云”做青。

“做到标准化,我们在做茶的时候,它把数据导入到后台,通过一个季度的做下茶来,综合的分析怎么做法,怎么样的摇青手法,通过后台呈现出来,为我们来做标准化的产品,提供有利的依据和保障。”

外此,智能灌溉系统、智能化生产流水线、靶标虫害声光精准防控系统、自动泡茶机、VR购茶体验等科技手段逐步用到了茶叶生产、销售、品饮的各个阶段。茶科技正从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助力茶产业实现从茶园到茶杯的大数据、智能化管理模式。

截止到2021年底,我市现有茶园面积14.8万亩,规模以上茶企40家,2021年实现茶产业产值120.08亿元,税收1.1亿元,分别增长9.3%、29.43%。(许文婷  朱贤为  张笑驰 李健)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