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赤石暴动英魂曲
2022-06-16 11:09:07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80年前,震惊全国的赤石暴动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反顽斗争史上的伟大壮举。赤石暴动前后,有73位新四军勇士英勇就义。

五勇士马刀下永生

五勇士英名为沈韬、周奎麟、汤定波、黄刚培、王铁夫。领头人沈韬,为上饶集中营“政治顽固队”第六中队(赤石暴动的主体)秘密党支部书记。1942年6月,上饶集中营奉命向闽北撤移。六中队秘密党支部经过研究,决定在转移途中伺机举行暴动;同时,通过第六中队全体人员的商讨,制定出了秘密的暴动计划。1942年6月6日,集中营到达铅山县石塘镇。军统特务头目张超召开了各中队的联席会议,让各中队长将本队所谓的“危险分子”“顽固分子”名单上报营部。沈滔等5人被视为“危险分子”“顽固分子”,他们被特务吊在房梁上毒打,始终守口如瓶,未透露出半点暴动信息。

6月15日,赤石暴动前夜,集中营在大安街宿营。为了防止出意外,军统特务将沈韬、周奎麟、汤定波、黄刚培、王铁夫5人用马刀活活砍死。五勇士铮铮铁骨,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等革命口号。五勇士为了赤石暴动的成功,严守机密,英勇无畏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姐弟俩血洒武夷山

姐姐杨瑞年,1916年出生,弟弟杨华年,生于1922年,乃同胞姐弟,江苏镇江人。杨华年在上饶集中营化名王宜林。1939年,杨华年应在新四军教导总队工作的姐姐召唤,告别了父母,兴高采烈地背起行装来到皖南参加了新四军,分配到教导团工作。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爆发,杨华年与杨瑞年及许多被俘的新四军指战员一起,被国民党顽固派囚禁在上饶集中营。

1942年6月17日,上饶集中营第六中队秘密党支部在武夷山组织、发动了赤石暴动。新四军勇士们冲破了牢笼奔向武夷山游击区。杨华年因刑伤体弱、突围不便,为了掩护战友顺利突围,毅然抱住特务队长的双腿死死不放,特务队长命令尾追的特务用刺刀将杨华年活活戳死。杨华年牺牲时,年仅20岁。

1941年7月,敌五十二师将“顽固不化”的杨瑞年及李捷、毛维青等30多位新四军女干部关进上饶集中营。杨瑞年在集中营受尽折磨、摧残,而她和其他新四军女干部始终坚定不移,永葆革命者本色。赤石暴动成功后,6月19日这天,国民党军统特务将杨瑞年等59位新四军爱国志士,五花大绑押赴崇安角亭村虎山庙侧茶树林集体枪杀。面对凶残的敌人,杨瑞年和战友们没有被吓到,个个挺起胸膛、镇定自若,放声高歌《义勇军进行曲》。杨瑞年大义凛然地朝刽子手们喊道:“开枪吧,共产党员是杀不尽的!”杨瑞年身中3弹,她使出最后的气力高呼:“打倒国民党顽固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虎山庙前夫妻魂

在虎山庙大屠杀中牺牲的烈士中,薛克凡和瞿淑是一对夫妻。1940年,夫妻俩由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转调到新四军部队,瞿淑被分配到二支队三团,薛克凡被分配到三支队五团。

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后,薛克凡夫妻俩双双被俘,一同关押在上饶集中营。瞿淑、李?、戴庆哲3人被集中营党员秘密推举为“军官大队”秘密党支部负责人,领导狱中难友对敌特开展斗争。

为了鼓励丈夫薛克凡在狱中英勇斗争,瞿淑亲手做了一双布鞋,并在布鞋内的一张纸片上留言:“当你穿上这双鞋的时候,有如和我天天在一起,你要坚持到底不妥协;如果变狗的话,就休想再穿我做的鞋,我也就不再是你的妻子了!”薛克凡收到鞋和留言后,立即传言给瞿淑:“我为有你这样的妻子感到十分自豪,我们要坚持斗争,以清白之身,争取活着出去,更好地为党工作。”1942年6月17日,赤石暴动。19日下午3时,国民党军统特务将59名新四军勇士押解到崇安角亭村虎山庙集体枪杀。薛克凡、瞿淑夫妇高呼革命口号,双双英勇就义。

(彭泽)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