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传承红色基因 奋力砥砺前行——“赤石暴动”精神在当下现实中的几点启示
2022-06-16 11:10:53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1942年6月17日,“皖南事变”之后,上饶集中营向闽北迁移途中,集中营第六中队在崇安县(现武夷山市)赤石镇渡口成功举行暴动。随后,敌人进行疯狂的报复,58位新四军将士和爱国志士在虎山庙附近分批被集体枪杀。今天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就是要挖掘赤石暴动精神在当下现实中的意义。

一要树牢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筑牢思想基础,是革命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革命取得胜利的前提条件和保证。在集中营,尽管敌人采取残酷迫害与腐蚀收买双管齐下的卑劣手段,新四军将士们不屈不挠、针锋相对进行斗争,即使是上刑场也义无反顾、视死如归。暴动成功后,新四军将士们坚定理想信念,战胜重重困难,冲破道道险关,义无反顾重返新四军抗战队伍,体现了无比崇高的革命理想、坚不可摧的革命信念。今天,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与和平环境,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要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赤石暴动是我党革命斗争精神的生动体现。新四军将士和爱国志士们无论在狱中、转移路途上、暴动过程中,还是在暴动突出重重围阻、重返战场战斗,都把斗争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奏响了一曲曲革命斗争的胜利凯歌。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

与生俱来的,也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党龄的增加、职务的升迁而增强。“略裕于学,胆经于阵。”当前,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实践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把自己真正锻造成为新时代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

三要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赤石暴动的成功,始终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是狱中斗争的核心,是一面旗帜,也是赤石暴动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他们在狱中普遍建立秘密党支部,有了党的组织,就有了党的声音,就有了斗争形式,就有了集体力量。无论敌人频繁重新编队,狱中党组织迅速组成新的领导班子,最终成为赤石暴动越狱成功的坚强领导。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坚决把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两个确立”上来,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步调一致向前进。我们要更加自觉维护团结统一的政治生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倍加珍视和维护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团结,确保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四要践行群众路线,牢记宗旨意识。赤石暴动胜利之时,正是闽北地下党组织处于极端困难的岁月。当得知不断有越狱成功的消息,省委立即指示闽北特委联系,准备营救,做好群众工作,随时准备接应越狱同志。当时正处青黄不接的时候,群众家里没有剩下多少粮食。但乡亲们纷纷主动献出仅存的粮食和破旧的衣物,以及一些生产用具,掩护新四军越狱人员穿过敌人封锁线,重返抗日战场。今天,我们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占相文)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