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明朗的情怀
2022-08-01 10:32:56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偶然的一个黄昏,我在界于老城和新区的景观水道散步,在留意春水带来的惬意的同时,路边的树叶像精灵一样轻盈地从我的头上飘落下来,接下来看,是碧绿的叶子。心头便掠过一丝惊喜,葱绿的树叶竟然会像秋叶一样在我的眼前舞动。但抬头,映入眼帘的仍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我内心不由得涌动的一股被春风膨胀的暖意,让我不知不觉沿着景观水道走了个来回。

景观水道,是城市的景观,是城市亮丽的风景线;也是人们闲情逸致的地方。由于平时忙于工作,也由于景观水道就在我们眼前的缘故,景观水道建成好长时间了,我都无暇光顾。只觉得上下班路过时扫一眼就够了。这样粗略的观赏,就像对一个其实很优秀的人,自己并没有留意,更没有仔细端详一样。现在人们对于美的发现总是缺乏敏锐的眼光和细致耐心的观察。当美好的东西从我们身边悄然离去时,我们才感到自己的疏忽和大意。美的东西,就像春天碧绿的树木,就像眼前的景观水道,就像自己美好的灵魂一样爱戴,爱是自己的,别人无法取舍你的爱。

漫步在景观水道每一个景点,我的心,我的眼界,我的各种感觉,都会震颤、欢喜、充实、快慰。也许是大自然澄明的缘故,喜欢面对自然的人,心中非常敞亮纯净,纯净的甚至有些纯粹,不容一点杂质。精神在与自然的沟通交流中,心地也变得与天地一样阔大,与自然一样丰富,与天籁一样细微。蹑脚走到延伸水中的独木桥上,每一步都令我颤抖,依然如故的独木桥带给我的还有满目的葱绿和满耳的宁静。但是春天却不会因为我的颤抖而减色,更不会因此而消失。相反我的心里在盛满绿色世界的同时,眼睛也被碧绿的春波像小船一样荡漾着。

脚在曲里拐弯的时候,心意已经停泊在水中的沙洲上。惬意无比,心里湿湿的,暖暖的,像饱满的向日葵。沙洲因为我的光临,不再寂寞,不再冷清。我的每一个的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都会让沙洲还有沙洲上葱绿的小树神气活现,当然他们是不会知道我在诡秘地琢磨他们,也在诡秘琢磨着自己。然而他们却十分友好地同我打着招呼,并且与我交流着思想,在我不得不离开时微笑着挥手向我告别。我与柔水亲近,与沙洲对话,与绿树私语,我甘愿奉献出我最宝贵的时间。不愿立刻回到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的冷漠人情的现实中。在这纯粹的臆想里,我只能感觉美的存在。站一会,蹲一会,在用手轻柔地抚弄一会水波,顷刻便春心荡漾,幸福翩然而至。让心触摸柔情的水,就不会有相对的痛苦了。内心和谐如水。

站在水流如注的坝前,我心中的分水岭竟会这样形成。对前后水系涌起的浪花对我同样都有着千丝万缕的情愫。鼓胀的水道,塞满了我的心思。就像我要涨潮的思念。临走临回,明知自己忽略了横贯水道的颇为壮观的大桥,可就是无法成全自己。想想人的一生中必须得忽略很多事情,才可能记住那些值得珍惜的事来,也就释然。一路上,想的还是水,还有和水有关的绿色。想多了只好也把自己溶入到水里,让思想在水上漂泊。不曾去想水道里的水是否会干枯,是否会裸露痛苦难看空落的沟底。只是但愿它川流不息。不愿回到枯水期,看到沟底嶙峋怪状的乱石和遍地秋叶。我知道花的凋零,叶的陨落,甚至枝的断折都是在所难免的,但季节的轮回不会改变。希望美好的季节美好的自然就像美好的生命一样时刻属于自己。我关注自己的快乐,关注自然的美丽。

不知什么时候形成了那么一种习惯,心情抑郁时便会独自一人到景观水道散步。满目的碧水,满耳的宁静,让我的一切烦恼自然地消失殆尽。(俞雪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