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市以数字化改革推进传统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15 11:23:47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温柳婷  

在日前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研究院举办的《县域数字乡村指数报告》发布会上,武夷山市入选“数字乡村”百强县榜单。

该报告的县域数字乡村指标体系包括乡村数字基础设施、乡村经济数字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和乡村生活数字化等4个一级指标。产业发展是乡村数字化的动力之源,茶旅产业是武夷山的两大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武夷山以数字化改革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予传统产业新形态,为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数字+”茶产业,帮顾客买到好茶

“点开害虫统计,就可以看到抓拍到的照片里具体的害虫名称和数量。”近日,记者来到武夷山大坪洲生态茶园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演示虫情测报仪功能。

“这只是我们基地‘三茶’统筹智能化管理平台的功能之一,基地还通过开展环境监测、生产控制、茶树种质资源管理系统等茶园物联网软硬件建设,实现茶园精准种植、智能管控。”永生茶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云辉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投入200多万元,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推进“互联网+”与现代茶业融合发展,该平台建设即是成果之一。

“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就可以通过视频、图表全面了解茶叶从生长采摘到炒制、封装的相关信息。”张云辉告诉记者,平台还应用了区块链溯源技术,实现茶叶安全可视化追溯,即让数据替茶叶品质说话,帮助消费者买到真正的好茶。

武夷山市共有茶园面积14.8万亩,注册茶企业4560家,全市涉茶人数达10万余人。如今,走进武夷山,无论是大型茶企还是茶厂,推进茶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共识。

来到燕子窠生态茶园的游客,可看到竖立在茶园中的“智慧茶山”气象示范站展示牌。“‘智慧茶山’项目从2018年开始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17个智慧茶山在线监测站,建成包含监测大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及客户端的智慧茶山大数据系统。”武夷山市气象局工程师吴灰全介绍,通过实时数据,可实现推送茶园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及实况信息,帮助茶农合理根据茶园实况及天气预测安排农事活动,实现茶园科学管理。

在武夷山市数字武夷体验中心,汇聚了茶叶的品牌价值、品牌强度及种植土地性质、各乡镇茶业资源等数据的茶业资源一张图初步搭建完成,引来参访者驻足学习。

“我们在‘数字武夷山’空间地理框架地图基础上,结合茶产业资源普查,将原有碎片化、分散化的茶业资源数据进行数字化、可视化,实现茶产业各类数据信息基于空间地图展示服务,为提供资源动态管理、产业整体分析作支撑。”武夷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立雄说。

“数字+”旅游业,让游客玩得开心

茶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为当地旅游发展带来新的业态,也成为旅游业数字化升级的缩影。

近日,在燕子窠生态茶园里,一项极具互动性的科普项目成为游客的新打卡点。走进茶园,沿途共设有5个武夷山茶土壤生态密码指示牌,将武夷山境内五大土壤类型进行展示。

“武夷岩茶的独特香味和土壤不无关系,我们特地来现场了解一下。”现场,来自三明的刘先生夫妇拿出手机扫描指示牌上的二维码,即进入科普互动界面,还通过茶园全景VR欣赏了整个茶园的风光。

“这里可以实时查看武夷山清新指数,为您的出行安排提供贴心指导。”随后,来到嘉叶山舍民宿办理入住手续的刘先生夫妇收到了酒店前台服务人员的温馨提示,只见前台的指示屏显示了武夷山国家公园、闽越王城、大红袍景区、燕子窠生态茶园等景点的空气质量指数、温度、负氧离子等指标。

“酒店前台的数据来自武夷山智慧旅游中心,我们在各景区入口、热门景点等处设置了展示台,游客也可以通过小程序‘武夷山旅游’在自己的手机上实时查看。”武夷山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周志敏告诉记者。

2012年,武夷山成为首批18个“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之一。围绕实现全域旅游“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运营”工作目标,武夷山实施以“1369”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旅游工程。

“‘1369’工程即一个支撑、三个平台、六大应用、九大看点,搭建一个全旅通建设、运营支撑体系,涵盖旅游公共服务、全域旅游大数据、全域旅游监管等三大平台,实施智慧景区、智慧服务、智慧分销、共享导游、电子合同、全域旅游大数据等六大应用,通过行政管理和商业模式的互补,构建面向旅游管理者、旅游经营者、旅游者的智慧应用体系。”周志敏说。

“最令我们惊艳的还是景区VR功能,可以多视角看美景。”打开“武夷山旅游”小程序,刘先生夫妇兴奋地探索着。

以“武夷山旅游”小程序为缩影,围绕实现“一机游武夷”的目标,武夷山旅游正朝着实现全域旅游管理数字化、服务智能化、体验个性化方向发展。

“以武夷山旅游大数据为基础,我们加快整合资源,构建一个跨平台、跨网络、跨终端的一体化旅游服务平台,为游客游前、游中、游后提供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在内的一云多屏信息服务功能的全域旅游服务管理体系。”武夷山市文体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不久前,“南平大武夷星球号”在携程平台正式上线,武夷山的各类旅游资源以更多样化的互联网产品形式呈现。

“‘星球号’是携程在其平台打造的专属私域空间,瞄准私域流量转化。我们坚持差异化的平台建设模式,官方平台以服务落地游客为重点,立足本土优势做好景区景点介绍、资源挖掘整合、攻略分享和精品IP打造等;在品牌推广、营销策划、产品打造、引流、大数据共享等方面,我们与携程等OTA平台合作,借助其庞大的客户群体和流量优势,提升精准营销和服务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