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2022-09-01 15:35:41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8月30日,在武夷山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武夷山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叶强向常委会报告了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重要方式,是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规定,加强对监察机关监督的重要探索,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丰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监察机关依法严格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对市监委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8年以来,市监委在南平市纪委监委和武夷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工作导向,把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正风反腐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聚焦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涉黑涉恶腐败和民生等重点领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44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2人,其中,处分97人;制发监察建议25份,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改革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相关的经验做法全国各级宣传媒体多次作了报道,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市监委主任叶强表示,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全市监察机关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依靠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和监督,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政治监督,明确工作重点,精准跟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新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创新监督方式,突出工作亮点,不断完善各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提升工作质效,把为民利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健全长效机制,增强工作能力,持续加强监察队伍建设,为武夷山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林方强调,市监委要科学把握好人大监督与依法履职的关系,加强与人大常委会以及监察司法委的沟通联系,积极贯彻监察法要求,认真履行监察职责,强化监察队伍建设,努力为我市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市人大常委会也将不断完善相关程序和制度,大力支持监委工作,共同推动我市监察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吕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