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市工商联与人民法院沟通联系机制入选全国典型共同打造民营经济良好营商环境
2022-09-06 15:32:23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全国工商联、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工商联与人民法院沟通联系机制建设落实情况通报》,公布全国2020—2022年度100对工商联与人民法院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其中福建省3对,武夷山市位列其中,也是南平市唯一一对。

2020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工商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人民法院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通知,决定全国各地各级工商联与人民法院两家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共同一体化推进法治环境和法治民企建设,夯实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基层法律服务力量,共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两年来,武夷山市工商联与武夷山市人民法院密切配合,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工商联决策部署,深化常态联系、民主监督、联合调研、信息互通、多元解纷等五大沟通联系机制,两家沟通联系新格局基本形成。两年来,两家联合开展送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商会活动30余场次,解答企业发展中所涉及股权债务、劳资纠纷等法律问题,向企业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构筑风险防范化解屏障,召开协调会议18场,诉前调解成功10件,有力推动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切实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共审结各类破产案件11件,为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形成“1+1>2”的明显效果,共同营造民营经济领域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民营企业发展安全感、民营企业家法治素养明显增强,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两年里,市工商联与市法院做了大量探索创新,形成好经验好做法。如强化信息互通共享。两家建立健全了定期沟通机制,深化日常联系,法院及时通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举措、典型案例等,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工商联及时把企业诉求和期望反馈到法院及相关部门,当好助攻手,积极配合法院做好推进工作。市法院还出台《提速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45项工作举措、发布7件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建立商会法律特派员制度,以此树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意识,发挥法律特派员作用,强化风险预防,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8月30日,市工商联组织法律特派员派驻商会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到法院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旁听某设备公司与某建筑工程公司建筑设备租赁合同纠纷。主审法官还以案释法,重点对合同签订、履行、证据收集与保存、货款结算、诉讼时效等问题进行释明,并结合案例对与会企业代表提出的买卖合同、违约金、不可抗力等法律问题作出专业解答。大家都感觉案件审理程序规范、张弛有度、重点突出,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堂”。随后市工商联和法院会签了《建立健全人民法院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职责岗位,聚合多方工作资源,将现有沟通联系机制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化,推动健全日常联系、联合调研、信息互通共享、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普法宣传、民营企业破产重整机制等八个方面内容,共同服务企业发展,筑牢企业风险防范化解屏障。

武夷山市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还包括建立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完善多元解纷建设、推进破产联动机制等。其中完善多元解纷建设方面,以“诉非联动中心”“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为依托,工商联与法院大力推进企业纠纷化解,并与市司法局、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调解委员会、以及各类调解组织等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邀请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引导企业调解和解,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降低涉企纠纷成诉率,减少纠纷解决成本,提高纠纷解决效率。推进破产联动机制方面,工商联与法院联合行动,形成内外联动处置合力,积极动员无营业价值和清偿能力的“僵尸企业”通过破产清算及时市场出清,助力营商环境“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司法救助绿色通道方面,市工商联通过前期摸排,积极与法院对接,为没有委托刑事辩护人的刑事案件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对符合规定可司法救助的企业,依法办理司法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蔡锦生)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