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星村镇黎前村多措并举 移风易俗改村貌
2022-09-27 11:03:13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为有效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星村镇黎前村多措并举,“畲大姐”巾帼志愿者们努力作为,积极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新农村氛围。

“红黑榜”提升文明新风尚

黎前村推行“红黑榜”制度,充分发挥“红黑榜”表扬先进、督促后进的作用,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号召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活动,以践行文明行为推动移风易俗。“畲大姐”们利用农闲时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活动。同时通过入户宣传、互宣互讲,在全村形成一个立体式的宣传宣讲体系,提高村民对移风易俗的理解,乡风文明新风尚日渐养成。

“畲大姐”调解室弘扬正能量

开展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是摒弃陈规陋俗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黎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动村中妇女力量,通过“畲大姐”调解工作室,商议村中大小事、参与村民纠纷调解等。通过调解室的调解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村民的道德建设,涵养了文明乡风,树立了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爱护卫生等良好风尚,传播文明互助观念,让村风民风有了明显提升。

村规民约提升文明新气象

黎前村结合本村实际,为维护本村的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制定了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畲大姐”们在乡风治理上的引导作用,通过一人传一家、一家带全村的方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倡议书、入户宣传等方式,倡导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等相关内容,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黄烨)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