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屏山书院遗址考古发掘取得初步收获
2022-10-27 10:40:19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朱子文化史迹——屏山书院遗址,是第九批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南宋理学家朱熹幼年从师苦读的学堂。从8月底开始正式考古发掘至今,取得初步收获。

20日下午,在考古现场,福建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温松全正在细致的讲解屏山书院遗址的考古情况。考古队工作人员也正在多个考古发掘探方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福建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温松全:“在国家文物局批准这次配合性考古发掘以后,我们8月30号进场到五夫镇,展开屏山书院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到现在,我们做到了发掘的中期阶段,收获的是清理出一组相对比较完整、保存比较好的建筑,主要的遗迹是墙的基础,还有建筑类的天井、水沟、路面的一些遗迹。”

此次考古工作由福建省考古研究院与武夷山市文物与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成的考古队进行考古发掘。位置位于遗址西南部,发掘面积为六百平方米。

福建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温松全:“现在我们清理出来这些遗迹,大部分的结构就是这种建筑的布局结构的地下部分,也就是基础部分。目前从所有的地层和出土的遗物迹象来判断,它应该是明代的,从史料和文献记载上它应该是还有宋代的遗迹。现在是在发掘区内,在不影响现有这一组建筑布局的情况下,找位置继续往下解剖,看看能不能找到宋代的遗迹,如果能找到宋代的遗迹,对于屏山书院历史的传承、发展的过程,会有一个更有力的证据。”

据了解,屏山书院遗址位于五夫镇五一村府前自然村东,占地面积为一万平方米,由前侧驿道、四周围墙和内部大型建筑群基址组成,遗迹以河软石砌造,时代由南宋至清,以明代建筑基址规模最大、保护最好,也是迄今罕见的、经考古证实的朱子文化史迹。

武夷山市文物与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杨颢:“今年在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八月份开展了配合性考古挖掘,主要是加快推动朱子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通过考古挖掘,让朱子遗迹史料更加清晰完整,屏山书院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经考古证实的朱子遗迹,是朱子文化重要的历史遗存,对研究朱子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接下来,我们严格按照省考古专家挖掘考古的指导,加大力度保护好屏山书院遗址。”(王鹏靖 刘旻轩)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