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意外
2022-11-11 14:56:12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那天上午9时,某国学社举办《朱子文化的时代价值》公益文化沙龙。带着向往,我骑着摩托车出发了。

快到目的地时,从一辆公交车上走下一位老人,横穿过来。我虽急刹车,但相距太近,还是碰到对方的脚,发出“卟”的一声闷响。他随即倒地。意外就这样猝不及防地发生了……

同时,我也连车带人摔倒,但不严重,立马爬起来,急忙上前把跌倒的老人扶坐起来。见他表情十分痛苦,哎呦哎呦地叫,我边道歉边询问伤势严重吗?要叫救护车吗?老人斜靠在站亭立柱上呻吟道,都这么疼了,还不严重?我看他几次想起身,可还是瘫坐地上无法动弹。我不由紧张起来……

不久前,儿子从发小家骑摩托车回家。刚骑出门,就与一骑电动车女青年相剐蹭,致其小腿肚微红,没有出血。本想送她去医院,可她立马打电话叫人,发小见状叫我儿子赶紧跑。儿子前脚刚走,气势汹汹的一帮人后脚就到。好在随后交警也到了……

女的住院观察一晚,医生说无大碍,可对方仍狮子大开口。交警建议走诉讼程序。孩子不愿打官司,“花钱消灾”了结。事后说,这次教训极为惨痛。

无独有偶。朋友老李是一老驾驶员,那天中午下班,在绿灯下骑着摩托车驶过十字路口。正转弯,一名老大娘横穿马路闯红灯,虽急刹停,还是把她碰了。老大娘顺势倒地,他赶紧扶起来,随后拨打120送她到医院。事后认定,主责是老大娘。可她的家人天天到单位吵,搞得老李苦不堪言。最后结局,是老李把她的新伤旧病的费用统统给包了。

少蛮横,老摆态。难到我今天也摊上?

老人用手搓捏着不听使唤的脚,稍许好些后,略带责备道:“你这么大年纪还这么不小心?”回过神来的我,看到老人双眼盯着我,解释道:“大哥对不起,刚才我要到这里听朱子文化课,才分了心。我叫救护车送你去医院看吧。”

见我真诚,他摆了摆手,语气温和了许多:“我长期锻炼,身体还硬朗,会疼痛说明是外伤,回家伤药拿来搓一搓。”我抱歉地说:“不好意思,这是我的失误。我把电话号码留下,万一有事方便联系。”

看他要起身,我赶紧扶起,他脚步虽然一瘸一瘸的,但觉得没必要去医院,就说:“朱子说过‘自古圣贤,皆以心地为本’。你这么老了还学朱子文化,今天的事就算了,今后要小心呀!我一家人还等着我的早点嘞,赶快去听你的课吧。”然后手提早点和菜,一拐一拐头也不回地走了。

“心大则百事通”,结局出乎意料。望着那个抱诚守真离去老人的背影,我再次进入了沉思……(魏常财)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