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遗产地资讯>
陈先珍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2-12-30 14:00:23  来源:市政协大会宣传报道组  责任编辑:温柳婷  

12月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夷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武夷山市政协主席陈先珍代表政协武夷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22年工作回顾

一、维护核心,落深落细党的领导把稳事业前进方向盘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以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学习为引领,专题培训、学习讲座、走访宣传、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学习制度体系,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武夷山考察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上来。

坚持党的领导把准工作方向。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南平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武夷山市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政协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围绕中心,有序有力建言资政畅通协商议政主渠道

紧扣“三茶统筹” 建言资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夷山时强调的“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及我市的贯彻部署,组织调研、开展建言。针对保护茶品牌维护茶叶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组成调研组对我市品牌保护现状开展调研,并学习借鉴了浙江、江苏等地在品牌保护上的经验做法,形成调研意见。

紧扣传统文化弘扬建言资政。紧紧围绕市委在文化产业发展上的部署安排,全力落实习总书记“要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示要求,在弘扬和传承朱子文化、柳永文化上发好政协声音。

紧扣绿色发展建言资政。紧紧围绕市委确立的“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奋斗目标,在“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上下功夫,全力助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三、守护民心,办好办实民生实事坚守履职为民落脚点

提案办理促进民生改善。加大对民生类提案的征集,引导委员敏锐感知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并开展深入调研,提出接地气、有见地的提案。

协商监督关注民生重点。坚持协商式监督的定位,就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落实等,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协商监督。

反映民意纾解民生难点。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政协为民履职的重要载体,发挥信息“直通车”优势,及时反映民情民意及民生难点问题。健全考核机制,激发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活力,引导委员深入群众、深入乡村,收集民情民意。

四、凝聚人心,同向同行合作共事奏响共谋发展和谐曲

在求同存异中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积极作用,加强同各界别、各社会阶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努力培育和涵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文化,大力支持和保障他们参与政协履职活动,在大会发言、专题协商、提案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平台充分表达思想观点、深入进行交流,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在服务社会中提升形象。鼓励、支持委员及委员企业发挥优势,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委员们在慈善捐款、疫情防控、抗旱抢险中发挥专长、奉献爱心充分展示新时代委员形象。

在交流联谊中汇集力量。做好全国、省、南平市政协到武夷山调研服务工作,充分展示我市各项工作成绩,深入交流履职经验,争取上级政协支持帮助。

五、打造匠心,改进改善工作机制出好提质增效组合拳

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抓好学习培训,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举办市政协委员培训班,就委员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社情民意反映、提案调研与撰写等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完善机制提升整体效能。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树立以委员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服务与管理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制定出台了《政协武夷山市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政协武夷山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用制度规范履职活动,强化主体责任,引导委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2023年工作建议

2023年是全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开拓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夷山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按照中共武夷山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大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武夷山实践中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履职答卷。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在政治引领上更加坚定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

二、围绕发展中心大局,在建言资政上更加精准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和对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出的新部署,紧紧围绕中共武夷山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扎实组织开展协商议政、建言资政。

三、发挥统战组织功能,在凝聚共识上更加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坚持将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通过有效工作切实担负好“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四、激发委员主体作用,在履行职能上更加到位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舞台上的“主角”,要丰富载体、激励引导,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造条件,不断提升履职的实效。

五、加强能力水平建设,在提升效能上更加务实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着力破解“两个薄弱”问题,按照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要求,改进履职方式方法,不断推进政协工作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