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玉兔呈祥
2023-02-07 10:26:07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虎振雄风留浩气,兔迎盛世蔚新春。2022年农历虎年过去了,迎来2023年的兔年。

兔子,是很受欢迎的草食性哺乳动物。其头稍微像鼠,两耳灵敏,三瓣嘴,生殖力强;尾短而且向上翘,前肢比后肢短,善于跳跃,跑得很快;颜色一般为白、灰、枯草色、棕红色、米色、黑和花色。兔的性格温顺柔和,非常惹人喜爱,尤其是小白兔,浑身洁白如玉,故称玉兔,誉之吉祥天使。

白兔赤鸟,兔步青云。神话传说谓月中有白兔,称月中兔,又称月兔。别看小白兔虽小,却是随嫦娥一步登云,飞天入住月宫而成仙。成语有:“金乌西坠,玉兔东升”。古人以赤鸟为太阳,以白兔为月亮,日月经天,四季轮回,朝夕相替。唐·白居易《劝酒》诗说:“天地迢迢自长久,白兔赤乌相趁走。”贾岛《赠智朗禅师》诗:“上人分明见,玉兔潭底没”。辛弃疾《满江红·中秋》词:“著意登楼瞻玉兔,何人张幕遮银阙”。由此,玉兔也成了月亮的一个美丽的代称。

小小玉兔为什么在十二生肖中名列第四位?民间除了耳熟能详的“龟兔赛跑”外,还是有一段有趣的“兔牛赛跑”的传说呢。相传兔子和黄牛是邻居,相处得好,互称兄弟。牛以勤劳苦干度日,兔靠机灵能干为生。见兔善于长跑,牛凭着一股坚韧不拔的牛劲,暗自也练成一双“铁脚”。到了玉帝排生肖的日子,鸡叫头遍,兔子早就独个跑了。兔子跑了好一阵子,回头不见任何动物,认为头名非它莫属,于是躺在草地上呼呼大睡。黄牛虽落后,但凭耐力,四蹄如风,一鼓作气,便先跑到了天宫。待破晓时,一阵风惊醒了兔子,睁眼一看,原来是老虎也跑过去,兔子赶紧追赶,可惜慢了一步,始终还是落在了老虎之后。由于牛的双角间还蹲了一只聪明的小老鼠,兔子只好排到了第四位。

春自卯时报起,福由兔口衔来。根据中国传统历法来确定的,生肖中的“兔”对应着十二地支中的卯,兔年即卯年,每十二年作为一个轮回。而卯时为清晨5-7时,这时阳还没露出脸面,月亮的光辉还未隐退完全,玉兔是月亮代称,是月宫神话中唯一的动物,这样卯时就同兔搭配。卯时,日出之时,又名日始、旭日等。日月交始,天象变幻,只见卯至东方蓬勃日,良辰美景花方艳。兔来运到,玉兔衔福,由此,民间有了卯时开门迎春接福的习俗。

玉兔,模样,十分可爱,特性,又十分让人警醒,学之以悟,觉之致远。

“狡兔三窟”,聪慧灵巧。成语中的狡兔,表义是狡滑,实是聪智。读西汉·刘向《战国策·齐策四》:“狡兔有三窟,仅得其免死身,今君在一窟,未得高枕而卧也,请为君复凿二窟。”春秋时代,齐国孟尝君的食客中有位叫冯谖的人,常住长时,但却不做事。冯谖替孟尝君到薛地讨债,他不但没要债,反把债券全烧了,薛地人民都以为这是孟尝君的恩德。后来,孟尝君被齐王解除相国职位,前往薛地定居,受到薛地人热烈欢迎,方知冯谖的善德天下之才。虎镇千山虎威长励英雄志,兔营三窟兔智频催改革风。这个成语其实就是告诉我们要学会留退路。给自己留一个退路,就多了一个发展的空间,多了一份希望,是一种谋生之道。为自己留一条退路,就等于给成功更多的机会,给自己更多的选择。

“玉兔捣药”是中国神话传说故事之一。见于汉乐府汉《董逃行》。白兔拿着玉杵,跪地捣药,成蛤蟆丸,善者,服此药可祛病长寿,德者用此等药丸,可以长生成仙。其济世扶困,功德无量,称为天界医神。

玉兔东升,月中婵娟。金虎腾跃风流世,兔笑迎锦绣春。兔与图谐音,兔年图进,国人以“谈兔不凡”、“扬眉兔气”、“兔谋大业”、“前兔无量”、“大展宏兔”等,来描绘新一年的“玉兔呈祥”。常道,“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说人才是如万人敌的吕布,乘骑是一日走千里的赤兔马。时代宣扬的就是一马当先,英雄无畏的气概,一种敢为天下先的开拓思想,一种先行先试的改革开放精神。

庆玉兔今年奋起,祝金龙明岁腾飞。(王德仁)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