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一中八十华诞志喜
2023-02-07 10:26:45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春秋代序,岁月如歌。一晃间,武夷山一中开基肇创,八十载矣!八十年前的今天,中华民族蒙受国难,风雨飘摇,日寇入侵,大片江山沦陷。“福州私立三一中学”和“福州私立陶淑女子中学”,被逼于1939年和1941年迁至崇安,合并为“三陶联中”。尔后,“三陶联中”迁往古田,崇安学生无法跟读而辍学。是时,有识之士倡议创办县立中学,经多方合力,于1942年10月1日,在“三陶联中”旧址西林庙为校址,诞生了“崇安县立初级中学”。武夷山麓的一隅,诞生一所县级中学,开辟了崇安县中等教育之先河。故此,时任县长吴石仙亲自兼任校长,层次之高,令人刮目。一中起步一穷二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始创的“初级中学”,只开初一两班和初二一班,全校学生60多人,教职员工12人。1944年迎来首届毕业生30多人。如今的武夷山一中,地处区域中心,学校占地面积6.7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9万平方米。布局合理,设施完备,70个教学班,在校生3345人,教职工265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105人,一级教师90人,硕士学历14人,省学科带头人2人。省首批重点中学、省一级达标高中、省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近年来获得20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八十年历程,八十年嬗变。一中已是一座环境优美、规模宏大、功能齐全,集绿化、美化、香化、诗化于一体的花园式学校。校园里,花木葳蕤,郁郁葱葱,书香四溢,书声朗朗。

巍巍学府,魅力校园,文脉根深,弦歌不辍。徜徉在璀璨的文化星空中,感受一代代一中人的燃情岁月,这是何等诗意。

八十年栉风沐雨,八十载薪火相传。从首任校长吴石仙到当今党委书记顾国欣,已历经20位校长(负责人),其间还有吴文林、罗镇堂、徐养德、廖孟苏、陈耀华、白福兴、郭奠中、徐彩、尹兆培、林仰平、郭维生、赵埏清、陈祖民、王仁美、刘永业、李衍润、谢建亮、王槐晟十八位。其中罗镇堂任期最长,从1948年至1969年,长达21年。在位之久,付出之多,奉献之大,声名之高,无出其右。当然,各位都是一中的领跑者,各自紧握接力棒,带领团队,奋勇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武夷山一中的光荣,就是拥有了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像彭继顺、葛香珠、余继柏等,他们都是好老师的代表。好老师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他们是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他们学问高深,仁而爱人,不只是教书,更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好老师,是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是学生效法的好榜样。

八十载树蕙滋兰,桃里芬芳,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学子,涵育了一茬又一茬新苗。据初步统计,建校以来,共培养初中、高中毕业生5万多人,输送到高等学校的难以计数,到名牌大学的亦不胜枚举,仅清华就达21人、北大26人,继续深造的博士生120人。这些有理想、有信念、有抱负、有才华的青年学子,成了科技界、企业界、教育界、金融界及各行各业的精英,像兰春、郑培敏、彭夷星、张文征、陈支平、郑能武等等。

武夷山一中,在抗战的烽火中诞生,在新中国建设中成长,在改革开放中跨越,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创一流。它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于是铸就今日的辉煌。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2022年12月28日,学校隆重举行八十华诞庆典!八秩一瞬、一瞬八秩。这一瞬,浓缩了“一中”八十载的奋斗历程;这一瞬,铺展了“一中”未来的发展图景。各级领导,历届校友,诸方贤达,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予以祝贺,鉴往知来,共襄盛举,共绘蓝图,再启新程。

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看今朝,西林毓秀,继往开来谱华章;望明日,一流学府,屹立武夷尽风流!(金瑞芳)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