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
2023-03-09 11:29: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image.png

武夷山不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梁天雄 摄

东南网3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姚雨欣 通讯员 李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近日,在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玉女峰下,中乌拳手在碧水丹山间切磋交流,开展技术、体能、力量、速度等方面的综合训练,为青绿画卷增添了一抹“武侠风”。

为备战今年杭州亚运会,世界拳击一流强队——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拳击队与国内15省300余名拳击运动员陆续来到武夷山,开展集训交流活动。

“武夷山是一个非常适合运动员的地方,空气好、气候好,我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训练基地之一。”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拳击队高级教练拉夫尚霍贾耶夫说。

记者从武夷山市文体旅局获悉,武夷山被誉为“天然氧吧”,森林覆盖率达80.5%,林地面积356.2万亩,占市域面积的84.7%,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最高达13.8万个,空气、土壤、水、负氧离子等指数达到国家一类水平,为体育训练提供了良好的气候条件,也是本次集训选在武夷山的重要原因。

以绿为底,是武夷山绘就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色。2021年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我国宣布正式设立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武夷山在列。同年,武夷山获评第五批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迈进国家公园时代一年多以来,武夷山生态资源管护工作标准更高、措施更细。以最严保护呵护最好生态,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片区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生态答卷:地表水、大气各项指标均保持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浓度常年处于“非常清新”水平,累计发现并公布新物种17个,共记录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0余种,持续刷新生物多样性记录。

国家公园建设,不能沦为“生态孤岛”。园内园外如何有效互动,保护与发展如何协调互馈?武夷山坚持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路子,积极融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发展保护带建设,不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构建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体系,生态茶业、生态旅游业、富民竹业、林下种养业等绿色富民产业正欣欣向荣,助力武夷山点“绿”成“金”。

作为世界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茶产业是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光是国家公园福建片区内,茶园面积便达5万余亩。

“在实践中,武夷山以‘三茶’统筹发展为引领,聚焦文化赋魂、科技赋能,带动茶农、茶企和科特派共谋绿色发展,探索出‘茶—林—草’混交模式,建成绿色生态茶园13万亩,其中,燕子窠绿色生态茶园基地作为国家‘三茶’统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列入第十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武夷山市茶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武夷山在全国率先建立县级生态公益林,建设“森林生态银行”示范点3个,共设立生态公益林保护补偿、天然商品乔木林停伐管护补助、商品林赎买、地役权管理补偿等11项补偿内容。通过创新生态补偿机制,武夷山在擦亮国家公园绿色名片的同时让“社会得绿、林农得利”,激活了“绿色不动产”。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