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连续11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总书记殷切寄语
2023-04-06 23:58: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肖练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昨天(4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中心公园的植树点,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并强调了全民义务植树的重要意义。

回忆起参加植树造林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我担任党的总书记以来第十一次参加植树活动,算上到中央工作以来参加的次数,已经十六次了,而且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期间我都参加了植树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都会身体力行,拿起铁锹和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从率先垂范到强调加强生态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国土绿化事业,引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锹锹土,种下的既是树苗,也是生态文明的希望;一桶桶水,浇灌的既是土壤,也是美丽中国的梦想。

“不可想象,没有森林

地球和人类会是什么样子”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不可想象,没有森林,地球和人类会是什么样子。”

2013年4月2日,在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畔植树点,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森林的重要性。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挥锹铲土、培实新土、提桶浇水,接连种下了白皮松、西府海棠、榆叶梅……如今,当年的植树点已是一片纪念林,枝繁叶茂,生机盎然。总书记当年种下的白皮松小树苗,如今已长成6米高的大树。

北京园博园管理中心园林绿化部负责人李然说:“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说,我国总体上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植树造林,改善生态,任重而道远。我们落实总书记的嘱托,持续植树护林,生态有效改善,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园博园成为市民游客亲近自然、打卡休闲的生态新去处。”

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绿化和美化家园,还可以起到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调节气候等作用,是一项利于当代、造福子孙的重要工程。

塞罕坝,这颗位于河北北部的“绿宝石”,半个世纪前还是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茫茫荒原。三代塞罕坝林场人坚持植树造林,浇灌出百万亩人工林海,为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点赞林场建设者们“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4年后,总书记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走进林海深处考察时说:“我们建这片林,它的生态屏障作用,要永远发挥下去。”

林草兴则生态兴。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考察。有一个关于树的细节,令人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途中下车,察看沿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为他在2010年4月种下的一棵不老松施肥浇水。总书记叮嘱当地负责同志,把生态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十年树木,聚木成林。绿色是美丽中国的底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

今年3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2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布了一张“绿色成绩单”:2022年,全国完成造林383万公顷,种草改良321.4万公顷,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184.73万公顷。

截至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4.02%,森林蓄积量达194.93亿立方米,连续30多年保持森林面积、蓄积“双增长”。

人们更真切地感受到天更蓝、水更清。2022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6.5%,全国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87.9%。

“真正做到为人民种树,为群众造福”

植树造林,惠及的是人,依靠的也是人。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开展国土绿化,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不刻意追求奇花异草、名贵树木,真正做到为人民种树,为群众造福。

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关于如何种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具体细致的要求:

“从见缝插绿、建设每一块绿地做起”

“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

“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我们美丽的祖国更加美丽”

…………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在今年的植树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家都行动起来,既在广袤祖国大地上种下片片绿色,也在广大人民心中播撒绿色种子,共同迎接希望的春天,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义务植树,要创新组织方式、丰富尽责形式,为广大公众参与义务植树提供更多便利,实现“全年尽责、多样尽责、方便尽责”。

树木,也是“树人”。

“你们每年植树节都种树吗?”

“知不知道种的是什么树啊?”

“平时都有什么体育活动?”

这是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和在场学生们聊起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听孩子们说学校的足球比赛开幕了,总书记还饶有兴致地问他们什么时候开始踢足球的。孩子们围在总书记身边,你一句我一句,聊得很开心。

说话间,总书记搬起一棵一人多高的海棠树苗放入树坑,两个男孩上前扶着树苗。

“树斜了,要扶正一点。”总书记边说边把小树苗扶正,让孩子们填土。

“小心手啊。”“慢一点,慢一点,别铲到脚。”看到孩子们动作不熟练,总书记关切地提醒,又手把手教给他们怎么拿铁锹、怎么拎水桶、怎样培土围堰。

2019年4月,在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的植树点,习近平总书记嘱咐孩子们:“以后经常来种树!你们就像小树苗一样,祝你们茁壮成长!”“加强户外运动、课外活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今年的植树现场,总书记也是一边劳动,一边教孩子们种树的方法,并与孩子们聊起学习生活情况,问他们对植物了解多少、现在作业多不多、课外辅导多不多……总书记叮嘱孩子们,从小要热爱劳动,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总书记强调,孩子教育,跟植树一样,一开始就要竖正,否则就会长歪。

植树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场的中小学生们说,等你们也成了父母辈了,也要让你们的子女子孙继续植树,一代一代做下去,美丽中国就是这么建设出来的。

暖心话语,谆谆教诲,总书记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生态文明课,在“小树苗”们的心里种下了爱树护树的种子。

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5个植树节,在全国各地,人们植绿护绿。

在浙江宁波,当地组织高三学生栽植“成长林”;在湖南郴州、湖北长阳等地,当地群众根据不同石头山的特点,科学搭配肥料配方,在石头山上栽植新绿;海南三沙选择种植成活率高的椰子、羊角树、抗风桐等植物,为岛礁添绿。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一代又一代人植树造林,步履不停。

“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

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

挥锹植树,推动绿色发展,着眼的不仅是美丽中国的愿景,更是人类共同的绿色梦想。

面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的危机和挑战,中国提出倡议: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

2020年秋天,中国向世界承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和吸碳器。就像银行存储现金一样,森林可以通过植物光合作用存储二氧化碳。目前,全国森林植被总碳储量达92亿吨。

在今年的植树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森林既是水库、钱库、粮库,也是碳库。”

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十年来,我国国土绿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国累计完成造林10.2亿亩,人工林面积稳居世界第一。习近平总书记说,“地球绿化,改善全球气候变化,中国功不可没,中国人民功不可没。”

植树造林,种下新苗,也种下了未来与希望。

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种树做起,种出属于大家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