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星:大爱有行 善行无疆
2023-04-17 11:52:21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对于福建首届“福建慈善奖”获奖企业——武夷星而言,“爱与善”的行为与商业实践始终是一体两翼的存在,从2001年成立之初,慈善公益便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22年来,武夷星的爱之热忱在华夏大地温暖延伸,武夷星的公益模式日益成熟,逐渐成为可圈可点的公益范本。

脱贫攻坚的“星经验”

一直以来,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在把武夷星做大做强的同时,更知道如何去回报社会。“我一直认为一个商人个人价值的最好体现,是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何一心表示。

茶农的收入一直是何一心关心的问题。在当地,每年都会上演着何一心“现金购茶叶”的剧情,不拖欠茶农一分钱。他说:“茶农辛辛苦苦一年,盼的就是收获的季节,我要让他们实实在在的高兴。”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除了定期邀请茶学专家免费向茶农进行茶树育种栽培、病虫害防治、有机茶园建设、茶叶初精制加工等技术咨询培训,武夷星还建立了福建省创新驱动服务站、南平市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示范点,依托公司自建的实验室(通过国际CNAS认证)每年为福建省内中小微茶企、农户提供5000多批次的公益检测服务;此外还依托武夷星省级陈宗懋院士工作站,联合各高校及政府推广绿色防控、生态种植、标准化生产等先进成果,通过“公司+科研机构+基地+农户”的龙头带动,持续带动周边的农户2万多户,带动2万多亩种植基地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乡村脱贫和振兴的动能在于产业兴旺。为盘活乡村产业活力,2016年,武夷星加入精准扶贫的队伍,与武夷山市荷墩村、客溪村结成帮扶对子,定期组织邀请村干部及村民至公司参观学习,开展交流座谈会,确定以“村企结对互助共赢”为切入点,重点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改善生活。

赈灾济困的“星速度”

赈灾济困是武夷星慈善公益事业的主线之一,在各类赈灾行动中,人们总能看到武夷星的影子。

多年来,武夷星以茶为媒,积极捐款学校修建图书馆,以扶贫、发展教育。2007年捐赠福建省福州市亭江政府及侨联160万元,浙江普陀山佛教事业捐赠100万元,2009年慰问驻新疆维稳部队官兵茶叶“大红袍”茶叶150万元,2012年捐助福建省武夷学院教育基金200万元,2014年捐助南平慈善总会100万元,2015年捐助香港的总爱心基金会250万元,2021年捐赠武夷山教育基金200万元,2010至今为武夷山市教育事业关爱儿童奉献爱心以及为乡镇中小学捐赠“一心书屋”共计125万元。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武夷星在公司董事长何一心先生的带领下,心系社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第一时间利用自有资源,从美国,多美尼加等地多次购买医护用资,定点捐赠给武夷山公立总医院N95、KN90、一次性口罩等合计58660个,手套20000个,护目镜504个,一次性使用医用隔离衣2000件,医用隔离鞋套2000件,援鄂医护人员工服20件,价值35万余元。

防疫期间,武夷星心系湖北这座英雄城市,捐赠湖北广水、黄冈市政府茶叶200箱,合计人民币154万余元。此外,对于积极参加抗疫的英雄,福建省援鄂医生及公安们,武夷星心怀敬佩,感恩之情,定制了献给新中国最可爱的人瓷杯以及茶叶赠送,价值757万余元,累计捐赠近1000万元物资。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至今,武夷星向社会各界及各地捐助慈善款物近7000多万元。

公益创新的“星计划”

与商业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同步,武夷星还用心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在全面构建茶产业数字化的转型进程中,武夷星举办了一场场“茶乡里的后浪”茶文化公益培训,邀请学生代表,走茶山、访茶人、品茶汤、听茶事、跳茶舞,从理论到实践,去认识、去体验一泡茶的诞生,去感受武夷茶文化的魅力。邀请侨界人士,参观“一片茶叶”“一卷茶书”“一条茶路”“一席茶座”“一间茶坊”等茶叶种植示范基地、茶科技展示馆,身临其境感受武夷茶的前世今生,感受家乡的茶生活。

为营造浓郁的慈善公益文化氛围,武夷山还成立了全球志愿者计划,目前已在全球32个国家招募了70名外国茶爱好者,以此交流茶文化,传播茶文化。通过国际化的视野,将多种语境的碰撞转化为更好的联系。旨在消除文化差异,增进交流,让茶成为连接世界各地人们的交流分支。

二十年来,武夷星举办10万余场的“从星爱上大红袍品鉴会”“周三云茶会”“妙不可岩”“大美如茶”、开山祭茶、国际志愿者以及斗茶赛等活动,让武夷茶文化随着茶香飘进了千家万户。

壮大发展自身,并以赤子之心回馈社会和时代,扎实践行爱与善的武夷星,正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李茜)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