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用平安点亮文明
2023-05-04 15:37:25  来源:武夷山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王俊杰  

在市区环岛,一位老人牵着孙子正在斑马线旁等候,行驶中的车辆缓缓减速、不约而同停在斑马线前,孩子甜甜地微笑、老人也为司机竖起大拇指点赞……在武夷山,文明礼让场景生动诠释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今年以来,武夷山市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照年度责任清单,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在交通秩序维护、在“护校安园”、在“扫黄打丑”等多方面推动创城工作全面攻坚、全面提升、全面达标,在街头巷道间用平安点亮文明,描绘出一幅和谐的文明精彩画卷。

便民出行服务关口前移

“这个交警太赞了!他维护的不仅是道路的畅通,更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平安!向他致敬”……

日前,一个由家长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看到交警大队城区中队长王云飞在实验小学门前的暖心之举:学生家长将车停下,王云飞主动将后座上的小女孩接下车,并牵着孩子的手,平安送过马路。“我们已经形成了这种默契,把孩子交给咱们交警,我们家长放心!”学生家长陈女士说。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还组织民警、辅警对城、度假区道路进行全面排查,选择行人流量大,机动车车速较快点位增加“礼让行人”地面文字施划力度,同时优化交通设施设置,整改标线模糊、标志破损等问题,清理多余标志及杆体,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交通设施积极引导驾驶人和行人和谐通行,用人性化、精细化方式做好交通管理工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林凡介绍说。

针对近期因道路施工造成了一些交通事故,交警大队及时发函至市道安办,协调各单位,对辖区内的道路施工单位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加大监督力度,从源头上防范事故的发生。会同园林、市政等部门对一些临近路口处绿植遮挡标识问题进行整治,对需要增设、修复的交通标志标线等路段,及时进行完善补增,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目前,已在城区、度假区等主要街路规划“礼让行人”标识66处。结合城区、度假区道路情况,科学采取错位斑马线、黄色网格区等方式,增加车辆安全视距,提升机动车驾驶人主动礼让,保障行人过街安全。

“护校安园”尽心尽职尽责

市公安局结合全市 “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全面强化涉校隐患清理整治、持续推动校园安全制度建设,严防涉校案事件的发生。截至目前,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式管理率、专职配备率、一键报警视频监控安装并与公安机关联网率、“护学岗”建成率均达到100%。

市公安局全面开展排查化解涉校安全风险、涉校矛盾纠纷行动;组织派出所民警走进校园,深入摸排涉校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并有效整顿了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娱乐场所、出租屋等治安复杂场所,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同时,公安法制副校长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法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大幅提升了在校师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校园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市公安局有关部门严密校园周边防控,持续推动校园安防能力建设,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安全防范能力;组织机关室队、交警大队、各派出所依托“护学岗”,开展流动巡查疏导,在全力做好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共同维护交通秩序和治安秩序,严格落实“护学岗”高峰勤务机制,日均出动警力160余人次,切实强化校园周边定点执勤和网格化巡逻巡查,全力确保中小学幼儿园上下放学人流车流流动安全有序。

路面查纠提升安全意识

最大限度囤警路面,交警大队采用“白+黑”工作模式,组织警力查处未戴头盔、无牌无证、违法安装遮阳棚、占道经营等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两客一危运输车辆超员、超载现象,加大夜间交通违停整治力度和密度,通过机动巡查、定点执法的方式,对短暂停车行为驾驶员未下车的以教育劝离为主,对无视交通法规违法停车且驾驶员不在车辆附近的,采取电话通知、依法拍照取证并对其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对阻碍交通通行,造成安全隐患的坚决予以拖离。集中力量攻薄弱环节,围绕行人、非机动车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专项治理,持续释放高压严管信号,努力实现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减少,改善通行秩序努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3月21日以来,公安交警贴单处罚违法停车2500余起,拖移乱停乱放车辆350辆,查处酒驾醉驾 23 起,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拆除电动车、二轮摩托车违法加装雨具装置1700多个?,劝导教育违停车辆3200多起、禁鸣喇叭260起,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警民携手人车流动有序

“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看红绿灯……”站前大道与武夷大道十字路口斑马线处,身着“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字样红色马甲的交通文明劝导员小王,示意引导非机动车上非机动车道,确保行人有序通行。

活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组织交通志愿者加强重要斑马线的文明劝导,与一线执勤警力形成精准补点、全面覆盖,劝导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超过1300多起,文明出行,遵守交规蔚然成风。

同时,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走进公交、出租车行业,向广大司机宣传带头“礼让斑马线”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全市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公务用车平台加强对本单位车辆出行教育引导和管理力度,激励全民文明出行。

让斑马线成为“文明线”,市公安局将持续加大宣传、管理和整治工作力度,着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打造优良的交通秩序,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着力促进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共创文明城市。(杨德宝)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