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五选一”劝导教育,营造文明出行环境
2023-05-29 11:02:58  来源:武夷山交警咨询一号岗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文明交通“五选一”,这是怎么回事呢?

“五选一”是指,民辅警发现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存在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应拦停并引导至交通安全劝导教育点,由其按照“五选一”的方式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或体验式教育。

为进一步提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规范辖区道路交通秩序,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净化城区交通环境。近日,武夷山公安交警在辖区内深化开展摩托车、电动车轻微交通违法“五选一”惩戒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活动中,民辅警坚持宣传教育与执法劝导相结合,加大对摩托车、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的查纠力度,对不按规定行驶、逆行、闯红灯、超员、不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劝导,并采取“五选一”宣传教育的方式,让驾乘人员自主选择写下保证书,抄写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条款,充当志愿者,观看警示教育片并通过测验以及将自己的违法行为发布在朋友圈等,通过人性化的教育劝导,让违法行为人切实感受到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安全出行的重要性、遵守交通法规的必要性,进一步提高群众文明出行意识,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作为交通参与者

如何骑乘摩托车、电动车

才能既便捷出行

又能共同建设安全交通环境呢

提醒一:驾驶摩托车电动车遵规上路行驶

按照规定道路行驶

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请按照规定道路行驶。部分驾驶人贪图方便横穿马路,甚至在机动车道内逆行,极易导致事故发生。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行驶时,不应乱走机动车道,要在规定车道内行驶并保持安全车速。

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

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通过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时,一定要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不随意变道,不和汽车争抢,转弯时要打转向灯。

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

最近天气逐渐炎热,驾驶人更不喜欢佩戴安全头盔了。但发生事故时,安全头盔有效降低受伤风险,保障生命安全,因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一定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提醒二:及时淘汰超标电动车

违标电动自行车的三大风险

1、交通安全风险:功率大、速度快,安全性能差,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2、火灾风险:电池性能不符合要求,容易起火燃烧;

3、法律风险:达到机动车标准的,交通事故及交通违法,要按机动车管理规定承担法律责任。

提醒三:合标电动车及时登记上牌

要及时对驾驶的合标电动自行车进行上牌,符合国家标准且获得CCC认证的合标电动自行车,纳入非机动车范畴管理,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