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两岸书院寻访“朱子之路”
2017-11-22 15:02: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11月18日,“朱子之路——闽台书院联谊之旅”在武夷学院举行闭营仪式。这是闽台书院联谊的“第一次握手”,双方都希望这个联谊活动年年办,共同推动朱子文化研究。

“朱子之路——闽台书院联谊之旅”11月13日在厦门筼筜书院启动,来自台湾的磺溪书院、文昌书院、燕南书院、明志书院、象山书院、道东书院、兴贤书院,福建的南溪书院、严复书院、开山书院、正谊书院、龙山书院以及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共50多名代表参加了活动。连日来,代表们走访了晋江的安海石井书院、龙山寺、安平桥,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州的鳌峰书院、三坊七巷、正谊书院,三明尤溪的南溪书院、开山书院、洋中桂峰古民居,武夷山五夫镇、兴贤书院、武夷学院朱子文化研究中心等,在朱子诞生地尤溪朱子文化园举办了祭拜朱子仪式,还举办了座谈、讲座、书院文化交流等诸多活动。热爱朱子文化的两岸学者亲密接触良好互动,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台侨工委副主任朱清出席了开营、闭营仪式。朱清强调,数百年前“闽学东传”将朱子理学传到台湾,由此台湾书院蓬勃兴起,并结下了独特的“闽台缘”,相信这次活动将激励两岸书院界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发展和创新去创造新的业绩,去谱写中华书院史的新篇章。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台湾书院联谊会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泉州、福州、厦门、三明、南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协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承办。(范希平)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