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吴屯乡引进武夷灵芝种植研发基地
2018-01-23 08:58: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隆冬时节,寒气逼人。但武夷山市吴屯乡大际村计生户们却热火朝天地忙着农活,心里暖烘烘的。计生户暨柏文在家门口的灵芝基地帮助采摘一朵朵灵芝,将运往仙店生态工业园区加工。这几年,他与全村计生户同心协力,支持武夷灵芝种植研发基地落地大际村,成功实现土地流转。目前,己使400多亩抛荒田地发挥林下生态种养效益,收获颇丰,大多数计生户“钱袋子”鼓了起来。

由武夷山元生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立的武夷灵芝基地,是吴屯乡4年前引进的重点农业项目,计划总用地3000亩,总投资金额1.2亿元,将分3期建设,按国际标准环境安全体系,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教学实践基地、灵芝栽培技术研究实验室、展示厅、药材博物馆,林下种植和木屋养生及民宿休闲区等。其中,中草药种植产业观光基地,主要种植中草药、瓜果、蔬菜,养殖田螺、鸡、鸭、鱼等,运用现代先进的技术进行系统全面规划、管理,构建一个大规模的现代化元生泰种植产业观光园。

吴屯乡副乡长陈林兴介绍说,由于大批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吴屯老区贫困乡大片田地被抛荒,这成为老百姓心中的痛。2013年底,吴屯乡引进武夷山元生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得到老区人民的热情拥护,项目不断取得进展。作为吴屯乡有史以来,推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最大项目,从2014年起,由乡卫计部门及乡分管领导直接挂点,并列为生育关怀示范基地,旨在通过土地流转及发展基地种养业,吸收农村留守劳动力就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优先安排遵守国家生育政策的计生户到基地劳务,体现党和政府对计生家庭的关怀。

武夷灵芝种植基地项目负责人张泰顺说,去年以来,武夷山市吴屯乡以开展“百日攻坚”和“四比六促”创业竞赛为工作动力,使基地建设步伐明显加快。针对项目建设,武夷山市成立了以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陈孙和为总指挥、吴屯乡党委书记李辉、乡长兰智权为副总指挥的项目建设指挥部,目前正加紧进行近18亩基地办公用地的报批手续。已投入近1000万元,完成租赁农地400多亩,种植已形成相当规模,吸引20多批省内外老年旅游团前来基地现场参观,经济效益已开始显现。去年,公司销售收入达5000多万元,随着公司经济实力壮大,帮助生育关怀基地农民奔小康的力度也持续加大。

据悉,武夷山市将以吴屯乡建立武夷灵芝基地,加快闲置土地流转,发展林下生态种养,助力乡村振兴,帮助百姓致富为样板,积极推进更多农村土地流转,按照“保底收入、盈利分红”的原则,鼓励农村各类贫困户将已确权的耕地、山地、林地等流转到龙头公司或专业合作社,依法依规搞好规模经营,提高确权土地的收益率,年终实行盈余返还,增加土地收益,切实推动农村贫困户奔小康进程。(熊慎端 王 勇)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