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逃不脱的诱惑
2018-01-30 09:14:10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在平行的时间里,远方的茶人,正在把一片片荒山变成茶园。武夷山得天独厚的的自然环境,天生就该是茶的故乡。茶树长在这里,每天都可以得到天然露水的滋润,像美女进了美容院。那位爷爷的儿子后来又生儿子,父亲和母亲带着儿子继续种茶。国家的政策好了,茶人有了更宽广的出路。

像一对终究有缘的恋人,我和茶还是在一个美好的时间相遇了。1997年在天府之国成都军区大院里,我遇上了很会喝茶的著名作家裘山山。那时我们同在一个办公室,无论什么时候,山山的桌子上总会放着一个别致的玻璃杯,里面青绿的茶叶像一颗颗绿色的缩小版子弹一样立在水中,弹头总是那么昂扬,随时都有射出去的可能。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了“茶”作为一种物质的存在。山山的杯子因此充满了魅力,那是有生命的水杯。山山的母亲在杭州,每年清明前,都会给山山寄来明前茶,大概是一斤一包装,很多包。山山总是很精细的把这些茶包保存在冰箱里,慢慢享用。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启蒙,我惊讶地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渐渐觉得茶是一个很美妙的东西,开始接受“茶”。

茶,必定是人类的一个逃不脱的诱惑。

那年春天,远方的茶人儿子孙子们建了很大的一片茶园,这里出的茶格外的优品,多年以后,茶人家族抱团成立了武夷山当地的茶企,大哥负责种茶收茶,二哥负责加工生产,小弟负责销售。事业一天天做大。

我终是那个逃不脱诱惑的人。爱上了茶。喜欢喝茶,是因为茶比白开水有味道,那种清香淡雅,那种微苦即甘,喝了以后,神清气爽。却不知道,茶从土里生长出来,再到水杯里,是要经过200多道程序的。

因为受了茶的诱惑,与种茶人相遇就成为必然。我们一行女作家到武夷山开展采风活动,登上了北京开往武夷山的火车。邻座是军队作家王秋燕,知道她是一个地道的“茶婆”。火车开动,秋燕就摆出了一整套茶具,瓶瓶罐罐一样不少。一路上被茶婆照顾,一杯杯香茶相伴旅程,说不出来的惬意。暗中祈祷,再坐火车一定要茶婆相伴。

爱茶如命的人在武夷山最多。第一天晚饭后就遇到一位,茶台边他倒茶入碗,举碗摇晃,贴了耳朵仔细听着,沙沙脆响,一个人享受了特殊的交响曲。接着泡茶、倒茶,像一个将军一样自信自得,俯首闻茶的样子陶醉至极。极其感染人,自称自己是茶鬼。第二天见一人,茶馆老板。吃饭的时候,只食白米青菜。因为爱茶,两年前戒烟,戒酒,戒辣椒,戒糖,只为了保护好自己的味觉。这个味觉只为茶而存在。

期待中到了那家移民武夷山茶人子孙们经营的茶王国。就是我这个对风水毫无知识的人,到了这里都要大呼好地方,没有新词,只能说老话,依山畔水好地方。山坡上是绿色的茶园,阶梯状铺开,像是山大王的裙摆。屋后是一条溪水,清澈碧绿,不急不慢。福建人比云南人谦虚,福建人把一条挺大的水系叫做溪,云南人则会把一潭水叫成海。

种茶的地方颇有讲究,要“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靴”。头戴帽是说山头不能种茶,而是保持原始的植被,这样水土不会流失。腰系带是说半山腰要种上桂花树,借了桂花的香气,茶的味道会是蜜香。脚穿靴是说山脚处不种茶,要保持茂密的灌木丛林,茶园土地的养分不会跑了。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