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奇峰
2018-03-21 16:37:11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王志新

霜降已过,闽北的雨露,毫无寒气,落在裸露的肌肤上,舒爽怡人。

眼前,一排排竹筏优雅地转过一个急弯,顺流漂下。船夫们手握长长的船篙,随着身体的舒展,竹筏避开暗礁,滑向水域宽阔处。

竹筏还没有来。蒙蒙细雨洗净了两岸的苍松翠竹,正如徐霞客《游武夷山日记》所载:“两崖苍翠纷飞。”常言道,水流千年而不回头,竹筏却不同,它眷顾自己的脚步,似乎还处在回来的路上。

大王峰下 张栋华/图

1616年,武夷山没有飘雨,居然有人水陆兼程,遍览这一方山山水水。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历代读书人往往只看重前半句,因为书中有“黄金屋”“颜如玉”,很少有人认准后半句。很想知道,万里路上究竟安排了些什么呢?哪怕隔着几百年、数万里,又有多少清风明月、竹筏故人呢。

筏头激起水花。此时,岸上是一个新时代,唯有眼前的天游峰青山不改,九曲溪绿水长流。

你走在前,我跟在后。宽大的衣袍遮盖了身体的棱角,你走起路来,飘动的衣袖增添了一份轻盈。士人的长衫是旧时代的风雅。别的读书人风雅于王谢堂前,而你将风雅带入自然荒野。有人称之为“奇人之异”,你异于旁人,也异于时代。你一次次孤独地上路,攀爬过多少荒山野岭,又跋涉过多少激流险滩。一度少年立志:“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恐怕,碧海苍梧,那应该是无尽的远方吧。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