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奇峰
2018-03-21 16:37:11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天游半山亭 吴心正/图

美国诗人惠特曼曾说:“当你在商业、政治、交际、爱情诸如此类的东西中精疲力竭之后,你发现这些都不能让人满意,无法忍受下去——那么还剩下什么?自然剩了下来。从它们迟钝的幽深处,引出一个人与户外、树木、田野、季节的变化——白天的太阳和夜晚天空的群星的密切关系。我们将从这些信念开始。”

显然,这是现代人难以左右的思想处境。其实,人世经历越多,越有一种无力摆脱的厌烦感,开始渴望逃离,逃向陌生的地方。李太白笑看长安闹市、苏东坡泪望天上明月……比诗情画意更真切的缕缕炊烟与渺渺浅雾,仍然回荡在唐诗宋词之中。

我的逃离,只背着贴身的帐篷和睡袋,剩下的,就让荒山野岭、楚风汉月来说话吧。这样的选择跟我的童年息息相关。出生在山沟沟里,整个童年都被群山环绕。有人说,人一生的努力是为了回到童年。童年承载着最纯净的初心,最天真的快乐,最无邪的期许。

登上峰顶那一刻,每个人都松了一口气。峰顶被云雾紧锁,望不出去数丈远。有趣的是,凭高远眺的期待,也陡然落空了。

身边盘绕着一棵粗大的古树。古树的树干挂满厚实的青苔,繁茂的枝叶已经伸向路对面的石刻。石刻为清人所留,大概讲解人生的苦辣辛酸与应对之策吧。

眼前,只有那棵苍郁的古树静对着我。古树上有一块木牌:树种,枫香;树龄,四百年。

四百年,究竟是时光倒流,还是置身过去呢?恐怕,只有武夷奇峰能真切地感受到吧。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