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人在武夷山水间
2018-03-22 15:31:11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肖克凡 | 文

这是个有茶有山有水的地方。华夏大地有茶有山有水的地方很多。这里有大红袍,这里有武夷山,这里有梅溪水。

大红袍,武夷山,梅溪水,其他地方都没有。这里因此而独特。举凡独特的地方,必然丰富而深厚。丰富而深厚的地方,往往难以被抽象,我们也难以概括它。

当然,武夷山更有历史文化名人——宋代理学宗师朱熹。

坐落在武夷山市东南部的五夫镇,号称朱子故里。当年朱熹随母定居五夫镇,正是少年。他后在福建同安、潮州、江西、浙江和湖南等地为官,甚至做过帝师。朱熹一生七十一载,在五夫生活四十余年。青灯黄卷著书立说,他完成《孝经刊误》《楚辞集注》《易学启蒙》《延平答问》等两千余万字的著作,丰富着中华文明的宝库。

如今,宏大伟岸的朱熹塑像矗立朱子广场,身后远衬蓝天白云,望之嵬然。讲解员对先贤生平事迹如数家珍,充满亲情。

五夫镇历史悠久,不乏历史遗存:紫阳楼、兴贤书院、朱子社仓、朱子巷、屏山书院……一面面古老土墙,一条条幽深窄巷,无不留有古人足迹,行走其间,犹闻先贤身影,发思古之幽情。

紫阳楼,皆因朱氏祖籍徽州婺源有座紫阳峰而命名,这印证着中华民族不忘根源的文化传统,古人的不忘根源与当今倡导“不忘初心”内涵相同,均强调坚守文化初衷。

朱子社仓,乃是建于南宋的民间机构。闽北地方,春夏之交,荒馑多发,朱熹动员地方富户,以家中余粮平价赈济乡里,同时上书知府兴建社仓,造福于民,慈善桑梓,此举引得四方争相效仿,遂成济世救难的风气。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