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作家写武夷】张建光:朱子五辨
2018-04-03 15:10:13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江江  

张建光 | 文

关于世界级思想家朱熹的评价,可谓冰火两重天。高者,高耸云天;低者,低沉入狱。有人说,朱子屡屡受苦、受冤、受屈,常常被误导、误解、误判,留下了太多的争论和是非。对其中主要存疑问题进行辨析,有助于正确认识朱子理学,弘扬朱子文化。

安徽省档案馆藏朱子画像(据考证作于明成化年间)

朱子与孔子

很早就有歌谣:“眼珠子,鼻孔子,‘朱子高于孔子’;眉先生,发后生,后生长于先生。”孔子与朱子究竟孰高孰低?是否有“即生瑜,何生亮”之惑?

中国儒家传承注重正统。在真儒看来,“儒学只有先秦,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因汉之儒学杂以阴阳之谶纬,已近妖氛。而南北朝隋唐三世,道教兴盛,佛法方炽,真能阐述承继孔孟之道统者,唯有宋儒。”于是北宋“五子”应运而生,最后集大成者则是朱子。

朱子既直承孔孟,又发展了孔孟。他回应了所处时代的价值理想挑战,高扬中华民族人文道德和人格精神的大旗;回应了外来文化和非道统的挑战,辩证扬弃了佛道学说;回应了理论转型的挑战,不是“我注六经”,而是“六经注我”。他不仅把“六经”变为“四书”,而且将旧儒学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哲学改造,实现了孔孟之道的理论化、系统化和时代化,构架了以“理”为中心囊括自然、社会、人生整体性的、博大的学术思想体系,建立了“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的新儒学。

新儒学形而上地反思人伦存在的价值、文化的生命意蕴和道德的永恒力量。它不仅集理学之大成,而是集他之前所有中国文化之大成。陈寅恪先生断言:“中国自秦以后,迄于今日,其思想之演变历程,至繁至久,要之,只为一大事因缘,即新儒学的产生,及其传衍而已。”“一大事因缘”是佛教用语,指的是释迦牟尼的诞生。

大师钱穆先生指出:“在中国历史上,前古有孔子,近古有朱子。此两人,皆在中国学术思想史及中国文化史上发出莫大声光,留下莫大影响。旷观全史,恐无第三人堪与伦比”。无独有偶,著名学者、专家蔡尚思教授寓论于诗“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北孔南朱,是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并峙的两座高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